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常州天宁雕庄街道“4D阳光”食堂成餐饮安全管理样板的热点问答

发布日期:2017-11-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让单位食堂在阳光下运行,让每个用餐者监督食品安全。11月9日获悉,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雕庄街道联合打造的3家“4D阳光”食堂已成为在全市“叫得响,有得学”的样板示范食堂。
  雕庄街道常住人口1.2万,流动人口4.5万。辖区内无大中型餐饮企业,但企事业单位食堂有100余家,就餐人员比较集中,食品安全管理相对薄弱。
  今年以来,在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指导下,雕庄街道率先在全市启动单位食堂大整治及“4D阳光”食堂创建工作。街道还拿出专项资金给予补贴扶持。
  “4D阳光”是什么?
  所谓“4D阳光”,即“4个到位+阳光公开透明”,其中4D是过程和措施,阳光是结果和状态。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制度落实到位。明确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到所有制度公开上墙、所有责任落实到人、各项台账公开可查、各种资料保管规范。
  二是分层整理到位。食堂物品根据使用频率进行分层管理,减少不必要物品。根据物品特征进行整理,物品须使用规范名称,让物品“有名”不混淆。对存放物品场所、货架进行统筹、划线定位,确定每件物品的存放位置,在存放位置贴上标识,让物品“有家”不乱跑。
  三是清洁维护到位。物品的清洁、设备的维护、环境的整理责任到人,把清洁工作具体化,保证每一个环节、区域都清洁干爽。清洁的对象、方法、重点、周期具体,物品存放处贴上标签标识,已清洁、未清洁的分类存放,杜绝用具交叉污染。
  四是培训自律到位。通过严格培训使新老员工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意识,加以严格的监督管理,实现管理目标。
  食堂怎样阳光操作?
  单位食堂在阳光下运行,主要采取三种途径——
  一是视频公开。食堂内加装探头和视频,用餐者坐在大厅或包间,就可以透过大屏幕将厨房的一举一动一览无余。通过对关键部分和重要环节的实时动态全面清晰展示,让用餐者对每盘菜“背后的故事”了解透彻,每道工序流程尽收眼底。
  二是台账公开。食堂大厅醒目位置摆放台账展架,全面公示食品原料采购与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等20余项台账资料,同时加入农残快检和瘦肉精检测,并对每日的检测结果上墙公示,用餐者随时可挑选自己感兴趣的环节进行查看。
  三是扫码公开。通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一设置的二维码实现“智慧监管”,用餐者扫码后便可查询到餐饮单位的基本信息、证照情况、索证索票、电子台账、视频直播、信用评价等信息,使餐饮单位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4D阳光”带来什么变化?
  创建“4D阳光”食堂后,采菱科技园食堂的菜价最低标准提高了1元,而中午餐厅就餐人数反而从300多人增加到500人左右,包间桌数从7桌增加至20余桌,周末及节假日还承接周边家庭、朋友聚餐,营业额较往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以上。食堂负责人感慨地说,以前用餐者是看了厨房不敢吃,现在是看了厨房吃得更放心了。由于餐厅的口碑越来越好,食堂的业务范围已从雕庄拓展到武进、新北等地。
  学校食品安全是家长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采菱幼儿园在“常分类、常整理、常清洁、常检查、常自律”的“五常”管理法基础上,采用“4D阳光”管理模式,主动接受家长和公众的监督。不仅管理省心了,幼儿园也更加有底气了。
  在“4D阳光”食堂创建中,常州四药食堂堪称“旗舰版”。四药的食堂有个温馨的名字,叫“我的餐厅”,每天中午,两粒维生素片静静地躺在碗里,等待着员工们饭前服用;午餐和晚餐免费,二荤二素一汤一主食一水果,经常推陈出新;遇到员工生日、体检,食堂大厨会另开小灶。
  四药食堂所用食材全部来自固定的蔬菜采购基地——一号农场。对于一号农场原料的配送、检验室的检测、厨房的操作加工及产品的留样,四药要求每个环节都有视频录制,真正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从种子到筷子”的全程管理和全流程追溯体系。
  四药的食堂,还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检测设备,每天对蔬菜、肉制品等进行快速检测,检测标准甚至严于国家标准,确保了原料的绝对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