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网上购物消费习惯调查简析

发布日期:2016-01-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 网络购物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为了解常州网民网购消费习惯,近日常州调查队组织开展了网上购物消费习惯的专项调查。调查显示,网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消费习惯,大部分受访者对目前的网购体验表示满意。

一、服装鞋帽纺织品类为网购消费首选

衣食住行占据常州网购消费主要份额。调查数据显示: 201591-1130日三个月期间,被调查对象人均网购金额为6047元,其中消费金额最高的为服装鞋帽纺织品类,人均消费1548元,占比为25.6%;其次为餐饮、旅游、住宿类,人均消费1038元,占比为17.2%;列第三位的为飞机票、火车票类(12306网站和航空公司网站除外),人均消费1012元,占比为16.7%;列第四位的为家用电器类,人均消费616元,占比为10.2%。具体情况见下表

受访者91-1130日网购情况表

 商品类别名称

人均网购金额

占比

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

1548

25.6%

餐饮、旅游、住宿

1038

17.2%

飞机票、火车票

1012

16.7%

家用电器

616

10.2%

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

507

8.4%

个人护理用品

232

3.8%

家庭日杂用品

220

3.6%

通讯充值、游戏充值

190

3.1%

其他商品和服务

184

3.0%

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

162

2.7%

书报杂志及音像制品

80

1.3%

手机、手机配件

66

1.2%

保险、演出票务

65

1.1%

家具

62

1.0%

汽车用品

57

0.9%

工艺品、收藏品

9

0.2%

合计

6047

100.0%

 

二、八成网购用户满意目前的网购体验

网上商品在价格上具有一定的优势。调查资料显示:所有受访者皆认为网上商品(服务)的总体价格水平比实体店至少便宜5%以上,其中60%的认为便宜5%-15%之间,26.7%的认为便宜20%以上。

常州网民网购体验满意度较好。数据显示,66.7%的受访者表示对网购体验基本满意,13.3%的表示对网购体验非常满意。

价格、便捷和品种是选择网购的重要因素。调查资料显示:“网购价格比实体店便宜”的认同率为80%;“可以足不出户,节约时间” 的认同率为66.7%,“网上商品(服务)品种丰富,可以进行充分的比较”的认同率为60%

三、八成网购用户认为网购会改变生活消费习惯

网购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产生较大影响。从网购频率看,60%的受访者网购的频率每月为2-5次,26.7%的受访者网购频率每月为6-10次,13.3%的受访者网购频率每月达10次以上;从外出购物次数来看,40%的受访者外出购物次数明显减少,46.7%的受访者外出购物次数有所减少;从网购商品数量看,13.3%的受访者表示购买的商品数量明显增加,53.3%的受访者表示购买的商品数量有所增加;从对生活消费支出的影响看,46.7%的受访者表示生活消费支出有所增加;6.7%的受访者表示生活消费支出明显增加。

四、绝大部分网购用户网购消费心理成熟

根据计划有目的地在网上选购、购买品牌目的明确等消费心理在常州网民网购活动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也反映了网购用户消费心理的成熟。调查资料显示,86.7%的受访者表示先有购买计划,有针对性地在网上搜索,经过仔细比较后购买;46.7 %的受访者表示经常浏览购物网站,寻找价廉物美的商品(服务),根据近期生活需要有计划购买;40%的受访者表示对某一品牌或企业信任感、忠诚度高,购买目标明确。

多途径的推广也影响网购用户的消费心理。资料显示:20%的受访者表示容易被商家邮件、微信、微博、网站广告等推送的优惠信息所吸引,但只购买与近期购买意向相匹配的商品(服务);20%的受访者表示经常浏览购物网站,发现自己喜欢的商品(服务)就购买。

五、网络购买商品和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问到目前通过网络购买商品和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时,受访者对“网络购物的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商品(服务)与网站宣传不一致,商家存在欺诈行为”这两项反映最多,认同率均为86.7%46.7%的受访者感到网络购物互动体验有限;20%的受访者认为网上商品展示能力有限,难以全面掌握商品实际情况;13.3%的受访者认为网络购物售后服务没有保证,退换货仍有一定困难。

虽然网络购物存在诸多问题,但还是有66.7%的受访者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用于网购消费支出占全部生活消费支出的比例会有所增加。

六、对网购行业发展的建议

一是完善网络平台的管理责任。电子商务网站作为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桥梁,应当承担更多的审查义务,建议建立广告发布审核制度等。

二是规范网上商品交易相关制度。在网络购物中,存在卖家设置“霸王条款”的现象,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和电商平台应对网上销售的商品,对其文字描述或发布图片的尺寸、像素等要进行规范,不能进行虚假信息宣传。建立消费者信息保护制度,完善交易投诉管理规则等,营造一个完善的网络购物环境,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促进网络购物行业的良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