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 常州举行公祭缅怀先烈

发布日期:2014-10-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说起烈士,你脑海中浮现出的第一个名字是谁?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在烈士陵园的“弘扬英烈报国志 共圆中华复兴梦”烈士事迹图片展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并不为我们所熟知的革命先烈,他们的故事同样感人至深。

  9月30日是首个全国烈士纪念日,常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公安局、民政局机关人员,驻常部队官兵代表,社会群众代表和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齐聚常州烈士陵园。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烈士纪念碑前隆重举行烈士日公祭活动,深切缅怀各个时期为祖国和人民而英勇牺牲的烈士。
  据了解,今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设立烈士纪念日,既是对烈士的祭奠与缅怀,也是对国人勿忘国难的警醒。
  市委书记阎立宣读祭文,他说,纪念烈士,要学习他们积极筑梦的情怀,要学习他们不懈追梦的勇气,要学习他们坚定圆梦的信念。我们要时刻牢记英烈的丰功伟绩,倍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为谱写中国梦的常州篇章,实现“两个率先”而不懈奋斗!
  之后,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人员整衣脱帽,向烈士三鞠躬,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之后大家自行参观“弘扬英烈报国志 共圆中华复兴梦”烈士事迹图片展。
  今年前来缅怀先烈的人群中有一部分特殊的群体,他们就是烈士家属。
  作为烈士谢忠大的家属,谢荷珍对这个活动表示很欣慰,“从解放在现在过去了几十年,我们走过的路也很远,对于烈士来说这是一种安慰,对我们后人也是一个交代。”
  60多岁的大爷沈一星一大早就感到烈士陵园,他讲述了他表兄牺牲的事迹。他的表兄名叫高谟,是国民党的一名空军,淞沪战争中,1937年8月25日去执行轰炸上海某日军阵地的时候,驾驶飞机从杭州笕桥机场起飞,到上海轰炸完之后回杭州笕桥机场,被日军的两架飞机追击,击中飞机,他也受伤了,飞机只能在余杭迫降,后来送医院抢救,因为流血过多,8月26号牺牲。
  沈大爷说:“我的表兄37年牺牲,到现在已经七十多年了。解放后,由于某些原因,一直得不到认可。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七卢沟桥事件的纪念活动中,让国军和新四军的两位代表参加了纪念仪式,这是对抗战时期正面战场的肯定。日寇侵略中国的时候是民族矛盾,那时不分党派,一致对外,把日军赶出去,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现在来纪念烈士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国耻。”
  一位少先队员表示:“这次烈士纪念日活动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应当时刻牢记英烈丰功伟绩,倍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