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全面启动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冬季气候干燥,是森林火灾多发期。日前,武进区全面启动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这次普查对象包括森林、林区人员及设施,与火灾密切相关的其他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各级防灾减灾单位情况等,预计2022年年中完成。

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是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要内容之一,目标是摸清全国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的防灾抗灾能力,建立分类型、分区域、分层级的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数据库,进一步夯实精准防控森林火灾的基础。

据统计,武进区现有山林面积2.8万亩,涉及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样地7处。样地普查主要作业内容包含乔灌草、枯落物、枯死木、腐殖质等可燃物调查与样品采集,含水率、燃点和热值等属性的测定。通过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能全面掌握全区森林火灾发生相关信息,摸清全区森林火灾隐患底数,查明区域抗灾能力,提供后续森林火灾危险性评估等基础数据,也将为全区有效开展森林火警及火灾防治、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信息及科学依据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太湖湾露营谷入园处可以看到门口多了一块绿色的“防火码”指示牌,引导游客先扫码后上山。据了解,这个“防火码”是国家林草局防火司推行的微信小程序,依托云计算等技术,构建了防控“人为火”的管控体系,通过强化森林防火技防措施,确保实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

太湖湾露营谷副总经理徐良介绍,露营谷是森林防火重点单位,在园区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同时,还会提醒游客进入园区后禁止吸烟,在指定地区烧烤,防止火情的发生。此外,园区在消防设施方面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武进区还将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深入风景名胜区、重点工程、林区居民点等森林火灾风险点开展常规性和专项排查,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