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为什么要制定《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

近年来,随着城镇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和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越来越引起民众(尤其是老年居民)的关注,成为一个社会呼声强烈的问题。今年,国务院首次将该项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的一部分纳入政府工作报告,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都在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像广州、福州、南京等地起步早、力度大,实施成效比较明显。从我市现状看,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加剧,未安装电梯的既有住宅分布广、数量大,近两年要求加装电梯的相关呼声一直很高,已成为各方持续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是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的重点。而对于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市领导也作了多次批示,要求回应群众需求,打开政策通道,总结天宁区试点经验,加快这项工作的推进步伐。在此背景下,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全面启动这项利国利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很有必要且十分迫切。

二、《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的制定依据主要有哪些?

本《实施办法》主要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以及《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参考借鉴了南京、福州、北京等地的加装电梯办法,同时吸纳了天宁区试点好的做法。

三、《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办法》共二十九条。第一条至第七条:分别对《实施办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管理体制、申请条件等作了明确。第八条至第二十二条:主要按照加装电梯组织实施的步骤,分别对签订协议、资金筹集、建设主体、设计方案、审批流程、施工安装、竣工验收、维护保养等进行了具体规定。第二十三条至第二十九条:明确了加装电梯后的产权归属、政府补贴、发生争议时的调解机制以及本办法的施行时间等。

四、《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实施办法》的起草,既注重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制约瓶颈,增强了可操作性;又注重立足常州实际,吸纳成功经验,体现了地方特色和亮点。

一是明确基本原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既要发挥好政府引导推动作用和协调服务功能,又要充分尊重业主意愿,兼顾到各方利益。《实施办法》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遵循“业主自愿、充分协商,因地制宜、自主实施,依法合规、保障安全”的基本原则。

二是建立管理体系。加装电梯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必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厘清各级职责,明确牵头部门,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实施办法》明确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责任和分工,规定由辖市(区)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负责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具体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协调。强化了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居(村)民委员会的职责,不仅要做好政策宣传、矛盾协调等工作,还要对业主协商、资金筹集以及公开征求意见等活动进行有效监督。此外,还增加了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原房改房售房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各专业管线单位在加装电梯工作中应负的责任。

三是明确申请条件。业主协商、统一意见是加装电梯的难点之一。《实施办法》明确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基本要求:应当经本幢或者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且妥善处理好住宅周边相邻关系;其中,占用小区共有部分的,应当经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加装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的同意;加装电梯后业主可能受到通行、采光、通风和噪音等直接影响的,应当征得该部分业主的同意。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形成书面意见。

四是优化审批流程。《实施办法》较好回答了加装电梯审批手续在哪办、怎么办、找谁办等三个问题。为简化审批手续,规定加装电梯部分,不计入房屋建筑面积,不变更原不动产登记面积,不办理不动产登记。为优化审批流程,将事权下放,提速提效,规定由辖市(区)人民政府设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专窗,统一受理加装电梯申请。服务专窗收到申请后,可以向辖市(区)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征求意见,也可以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审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收到征求意见通知后,应当及时研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出具审查意见或者办理审批手续,并按时答复服务专窗。最后,由服务专窗汇总相关意见后统一答复加装电梯申请人。真正体现“简化、便民、高效”的原则,减轻申请人负担。

五是科学设定补助政策。科学合理的补助政策,有利于调动群众加装电梯的积极性。《实施办法》规定:对符合加装电梯申请条件并出资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每户按其加装电梯出资金额的百分之八十给予财政资金补助。这个补助政策,是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反复协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的。在补贴方式上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定额补助,采取了按百分比计算的补助方式,体现了更好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在补助对象上也不是全员补助,而是只针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既切合了加装电梯工作业主自愿、政府不大包大揽的原则,也体现了政府对困难家庭的关怀。 

六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督。确保安全是加装电梯的前提,《实施办法》强化了质量安全方面的各项措施。分别对房屋建筑结构安全检测、加装电梯项目专项设计方案、电梯安装施工监管、电梯安装竣工验收、以及电梯的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同时明确了加装电梯项目的建设主体 、电梯使用单位、电梯制造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履行的相应安全管理义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