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完成全国首宗外资企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成交

发布日期:2017-09-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22日上午,巴西WEG公司旗下常州新亚电机有限公司与武进区洛阳镇集体签订出让合同,新亚电机以每亩30万元的价格,拿下了洛阳镇东都西路66亩集体土地50年的使用权。新亚电机成为全国第一家参与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外资企业。
  按照中央要求,武进在全省率先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推出了《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确定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用地基准地价体系。同时,通过开发网上交易系统,与国有建设用地网上交易并网统一运行。这意味着在武进区,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一样能获得不动产权证,可以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享受转让、抵押等权能。
  新亚电机的前身是武进一家民营企业,1991年,公司在洛阳镇区租下土地,以电机零部件贸易起步。2014年4月,世界最大电机制造商巴西WEG公司整体受让常州新亚电机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成为迄今巴西在武进区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
  “过去,土地使用权不归公司所有,权能得不到释放,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武进区的改革破解了这一问题。”洛阳镇副镇长王雷平介绍,这块地面积66亩,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出让年限50年。成交后,使用权人将取得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不仅可以出租,还能作价出资入股、转让、抵押等。
  武进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他们所用的集体土地陆续转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面积达11万亩。在市场化道路下,迫切需要解决同地同价、合理流动的问题。
  “此次土地制度改革,解决了‘苏南模式’下长期以来中小企业面临的集体建设用地资产权属不清、无法入市交易的历史遗留问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会广表示,此举还对地区中小企业加速转型,走上资本化、国际化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