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 >> 正文

常州2020年药品监督抽样体现三特点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药品是防病治病的特殊商品,为了保护人民健康、保证药品的质量,常州市市场监管局以保障百姓用药安全为目标,以药品监督抽验为技术手段,2020年在本市药品零售和使用环节组织实施了药品监督抽检任务。截至11月中旬,已完成全年的药品抽样任务901批次,目前已检验完成了690批次,全部合格。今年的药品监督抽样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明确抽样重点,突出重点品种。2020年4月初,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常州监管实际,明确抽样重点,增强抽检靶向性,确定重点抽检品种:国家基本药物品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国家集中采购使用的中标品种、2年内新批准上市的药品品种、近年来特别是上一年度在国家药品抽检、外省药品抽检、各类专项抽检及全省年度常规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品种以及使用范围广、使用量大、不良反应集中、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较多,以及涉及违法广告的品种。

二是科学合理布局,抽检覆盖面广。依据市场监管局职能,今年的药品抽检覆盖了药品经营、使用环节,包括常州市的三甲医院、民营医院、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个体诊所、零售连锁药店、单体药店等165家各种不同性质单位,其中药品经营环节46家单位271批次,使用环节119家单位630批次。抽检的药品品种也涵盖了化学药、中成药、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等不同药品类别,其中包括片剂、胶囊剂、注射液、颗粒剂、丸剂、中药饮片等多种剂型。今年共完成药品抽样901批次,其中化学药432批次,占抽样总数的47.95%;中成药368批次,占抽样总数的40.84%;中药材、中药饮片101批次,占抽样总数的11.21%。

三是规范抽样流程,按时稳步推进。今年药品抽检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办法》和《药品抽样原则及程序》等规定实施,样品抽取实行购样,市市场监管局对购样方式和购样程序作出明确规定,同时重新确定了不同药品的抽样数量,确保药品抽样量为检验量的2倍,既减轻被抽样单位负担,又能满足药品检验的需要。抽检流程及时录入“省药品抽检管理系统”,实现线下线上同步流转与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