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天宁区:茶山街道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

发布日期:2021-01-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公示拟命名全国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名单的公告》,其中,江苏省共成功创建5个示范市县村镇,7个达标市县村镇。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创建成为全国示范。近年来,茶山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无障碍设施建设与适老住区、宜居住区改造相结合,与公共设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赢得了大众的好评。
  一、与适老住区、宜居住区相结合
  街道首先在朝阳四村北区启动了全省首批、常州首例的适老住区改造项目。除了对独居、失能、困难残疾人和老年人家庭进行必要的功能性改造外,还对小区每个单元进行无障碍坡道改造,加装安全扶手;对小区出入口、健身广场、健身步道等按照特殊人群出行需求进行改造。例如对小区内的道路实现人车分流,并以彩色夜光涂料设置健康步道,提高老年人夜间出行安全。
  在适老住区改造项目的基础上,街道又在富强新村启动了2.0版的宜居示范居住区改造项目。项目共涉及12幢大楼、54个单元和4个主要出入口,按照宜居适老的标准对小区环境以及硬件配套进行修缮翻新,对不符合规范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提升改造。共计加装无障碍坡道、折叠座椅54个,改造停车位120个,为小区老年人加装助浴扶手。
  二、与公共设施、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
  近年来,街道累计对53处不符合无障碍标准的路面、坡道、小区出入口、人行道等进行了改造。街道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外墙修复工程,累计完成了清凉新村32幢外墙改造和维修项目。
  同时,同济花园也作为试点,率先完成了全市首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新建3座、改建16座室外公共厕所。新建2家、改建5家养老及残疾人服务机构。
  三、与重点帮扶对象家庭、内部适老化改造相结合
  截止至2020年底,街道累计对辖区内的失能半失能、高龄、困难、劳模、优秀退休教师等385户各类老年对象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无障碍改造,为24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