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医保局:常州市积极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医疗保险费政策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疫情期间,常州市医保部门主动作为,与财政、税务等部门加强联动,精准实施,全面落实社保费减免政策,做好“减负”文章,惠及全市8.56万家企业,上半年为全市企业节约医疗保险社保费约10.37亿元。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发展,切实帮助各类企业渡过难关。

一、吃透用足用好国家减免政策。今年年初,上级部门陆续出台相关减免政策《江苏省医疗保障局、江苏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医保发〔2020〕14号),市相关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由医保局牵头,税务、财政、人行等部门共同协作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工作小组,形成月度例会制度,指定专人协同实施减免工作,确保将减免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广大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多方联动精准落实减免政策。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一是及时改造程序,确保政策可操作。及时对各项社保费征收程序进行修改。二是加强部门联动,确保政策落实。社保费征收在征收环节方面涉及参保登记、基数核定、结算征收等多个环节。在征收部门方面涉及税务等,为确保减免政策落实,常州市加强部门联动,市社保中心主动联合税务部门核对征收单位,对于已征收的企业先行安排退费,对于未征收的单位重新按减免费用后的金额发送税务部门进行征收。三是及时做好退费,确保政策落实。对于2月份已征收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四项社保费,重新核定参保单位的应缴纳额,联合税务部门开通专户退费,据测算,此项退费涉及市本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共计4万余家,退费金额达3.6亿元。退费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退费工作进度目前处于全省前列。

三、多维度多渠道精准宣传减免政策。市社保中心通过常州社保,常州人社、常州发布等微信公众号以及单位社保QQ群和微信群等多渠道宣传社保费减免政策,以文字、视频等方法,多维度解读和宣传常州市社保费减免的相关政策和操作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