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以民生温度标记群众幸福刻度

发布日期:2024-01-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3年是常州武进区第17年实施民生实事工程,也是民生实事项目采用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四年。这一年,区委、区政府用为民办实事的“温度”拓展主题教育的“深度”,全力以赴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十大类30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年度目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2023年,武进区累计为2.7万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空巢独居老人探访关爱活动。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武进区还开展了400户适老化改造,大大提升了老年人居家生活质量。

除“一老”外,武进区在2023年深入推进关爱困境儿童工程,完成全区近600户困境儿童入户走访,举行12次以上专项活动,实现全区镇级活动全覆盖。关爱“一老”,守护“一幼”。2023年,团区委共为全区6—16周岁困境青少年建设了70间“梦想小屋”。

吾优所养,共绘“朝夕”美好画卷。2023年,区卫健局、慈善总会、红十字会,还分别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4个项目;实施困境儿童帮扶计划,建立困境儿童数据库;开展“博爱光明行”项目,为武进区“一老一幼”合力撑起“幸福伞”。

紧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将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作为着力点,才能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一直以来,武进区都将民生实事的靶心对准了就业、教育、医疗健康、社会保障等群众呼声最高的关键领域。

2023年,围绕母婴安全,武进区落实三级预防措施,完善产前筛查网络,并以创建江苏省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为契机,不断加强儿童眼保健中心和儿童感统训练中心建设。2023年免费为辖区7000名常住孕产妇(新生儿)开展唐氏筛查,新生儿3种遗传代谢疾病筛查、听力筛查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过去一年,武进区优先发展托幼一体化,鼓励幼儿园向下延伸招收2-3岁婴幼儿;支持社区发展普惠托育,提升家庭科学育儿服务,不断满足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多样化照护服务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

2023年,“吾优所得”、“吾优所居”、“吾优所行”等全区十大类30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其中提升职工医疗服务、就业创业富民等9个民生实事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家门口的幸福指数稳步升级。

2023年,武进区持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采集、开发就业岗位11.2万个,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5万人次,扶持创业3729人,创业带动就业1.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350人,让就业服务从“春风一阵”变为了“春风阵阵”。

稳就业的同时,武进区还不断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武进国家高新区香溢澜桥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顾问每周一、三、五,心理咨询师每周二,社区调解员每周四会到站点服务。社区充分整合民警、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心理咨询师、法律援助志愿者等资源,定期举办法治夜市,走访周边企业、学校、商户等,让辖区居民坐享优质、高效、便捷的法援服务。

让法律服务深入民心,武进区全面推进城乡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建成武进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为全区214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全年共提供上门服务20544小时,举办法治讲座856次。

2023年,武进区还完成了礼嘉镇建东村、嘉泽镇朝东村、湟里镇武宜村3个省、市级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新建、改造提升工程,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同时,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完成送综艺下乡200场、送戏曲下乡200场、送图书下乡100场,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在武进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区人大代表票决出了2024年10大类31项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武进区将继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书写更多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