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8日15:00

发布地点:常州市中吴宾馆一楼

发布主题: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盛 蕾  常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            

                 石旭涌   常州市商务局局长            

主  持 人:杭 勇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杭勇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杭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丰收喜悦的时节,我们即将迎来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科技经贸洽谈会是常州推介投资环境、加强经贸交流的品牌盛会,这项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7年,对推动常州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今年,在常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在全市上下学习贯彻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举办新一届科技经贸洽谈会,推进开放创新再出发,意义重大。本届经洽会将于10月9日开幕,以“聚力国际智造名城、打造开放创新高地”为主题,通过一系列科技、项目、基金、人才的交流对接,全力打造高水平、全方位、国际化开放平台。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介绍常州的发展新貌和本届经洽会的主要特点。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常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女士;常州市商务局局长石旭涌先生;我是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杭勇。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省、长三角等主流新闻媒体近70家,主要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国际金融报、国际在线、今日中国、美国侨报、香港大公文汇集团、香港商报;新华网、央视网、环球网、凤凰网、澎湃新闻、中国江苏网、天目新闻、新浪、搜狐、腾讯、今日头条;解放日报、文汇报、新华日报、新民晚报、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卫视、江苏卫视等媒体的记者朋友。   

在此,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首先请盛蕾市长作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盛蕾  常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

【盛蕾】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将于明天正式开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经贸洽谈会筹备情况。在此,我谨代表常州市委、市政府和经贸洽谈会组委会,向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常州发展的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9月25日,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科技经贸洽谈会是党代会后举办的第一个重大经贸活动,也是贯彻落实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举措。借此机会,我与大家分享常州高质量发展成果和现代化建设蓝图,与大家一起拉开经贸洽谈会的帷幕。我从四个方面介绍常州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

这是一座美轮美奂的城市

常州就像一本书,书的封面朴实无华,当你打开她、读一读内容,就会被她的美丽风采所吸引,成为她的铁杆粉丝。

常州美,美在强大而谦逊。早在唐代,常州就是全国十大望州之一。在宋代,常州成为全国第四大城市,开封、杭州、苏州之后就是常州。改革开放以来,又创造了苏南模式和中小城市学常州的辉煌。但常州低调务实不张扬。我们来看一组数字,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80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8000亿元;城市人均GDP排名全国第7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0亿元,位居全国30强;工业一般纳税人销售1.3万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过6万元、3.2万元。常州位列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第11位、国家创新型城市第16位、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7位、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第18位。强大是实力,谦逊是美德,常州就是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

常州美,美在善创新有梦想。常州人血脉里有不服输的基因,“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深入人心,一些领域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我们有科技创新“常州模式”、智能制造“常州样板”、大国工匠“常州形象”、文化精品“常州现象”、养老服务“常州经验”等探索性成果,承担了国家城乡融合改革、国家产教融合试点、“科创中国”试点等引领性改革任务,获得全国科技创新示范市、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等荣誉,中国工业大奖、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常州因创新而发展,因创意而美丽。

常州美,美在重内涵高颜值。在高质量发展上,常州既有实力又有颜值,形成一系列“城市名片”。我重点讲一下三张名片:一张是“智造名城”标杆,智能工厂“点”上开花,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线”上发力,智能制造示范区“面”上布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碳材料产业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一张是“魅力城乡”品牌,老城厢复兴有序实施,大运河文化带、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等成为网红打卡地。在全省率先建设全域美丽乡村,建成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5个省特色田园乡村、1238个美丽宜居乡村,实现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一张是“文旅创新”典范,建成太湖湾、天目湖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家5A级景区、15家4A级景区,天目湖成为江苏首家上市景区企业,环球恐龙城跻身全国十大热门景区、主题公园第四名;全市旅游总收入超过1200亿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这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

常州城市文化的内核是经世致用,常州也是一个有大情怀、人情味、海纳百川的城市,无论政府、企业还是各行各业的人都有浓浓的家国情怀,都致力于为时代、为社会做贡献。所以说,常州经济发达是有深厚底蕴的,重商亲商安商是有历史传承的。近年来,常州坚持系统化改革、制度性创新、主动式服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在营商环境国评中,常州成为国家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扎根常州的居民、企业、人才,都顺风顺水发展、舒心惬意生活。常州营商环境有三个突出亮点:

一是政务服务优质高效。我们一直强调,政务服务要树立终端思维、客户思维,一定要有对象化思维,一定要用同理心考虑。我们构建了四级政务服务网络,在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网通办”“一门全办”,全部事项网上办、民生事项移动办、简单事项自助办、同一事项异地办、一件事项套餐办,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同时,推动前沿性、引领型、点餐式的改革创新,如 “创新政策速兑平台”让企业、人才“一键”享受,在全省第一个推出“秒批”、第一个推出 “一证化”改革等。

二是成长助推多维全链。我们搭建了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一个梯子”,从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到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等都有相应扶持,强化了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我们推出了支持创新创业的“一套政策”,从人才公寓、双创空间、创业导师、到创业投资、孵化加速等应有尽有,完善了人才创业的全链条服务。我们制定了服务群众生活的“一个体系”,打造“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的民生名片,提升了群众生活的全方位服务。

三是城市引力持续增强。正因为常州有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有服务发展的真挚情怀,城市才有如此的吸引力。重大项目纷至沓来,“十三五”期间我市有7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占全省的13.6%。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去年新增市场主体12.9万户,同比增长32.8%;今年1-8月新增市场主体8.38万户,同比增长35.56%。各类人才快速集聚,“十三五”期间新增各类人才35万人、引进2000多个领军型人才,今年已引进各类人才8.1万人。

这是一座未来可期的城市

踏上新征程,百年再出发。常州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重托、对标省委对常州的期待,确立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推动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我们将科学识势、系统谋势、扎实蓄势、全面起势、合力成势,努力将势转化为能,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成就更好发展。今后五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0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万元,成为美丽江苏的样板模范。重点展示五幅蓝图:

一是发挥区位优势,迈向长三角中轴枢纽。随着常泰大桥和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建成,常州将3小时通达全国重要城市、2小时通行全省、1小时畅行都市圈,真正把长三角地理几何中心,建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链接中心、中轴枢纽。我们将加强“进群入圈”,全面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加快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中心、休闲度假中心,展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的风采。

二是提升开放能级,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我们将在更高、更广的开放空间发展,深度融入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用好江苏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政策,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充分发掘开放制度潜能。我们将聚力打造国际合作高地,擦亮中以、中德等国际合作园区“金字招牌”,完善国际教育、国际医疗、国际社区功能,增创对外开放鲜明优势。我们将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推动外资、外贸、外经提质增效,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业态,让开放活力尽情释放。

三是聚力科技创新,锻造最强发展引擎。我们将高举创新大旗,设立400亿元科创基金,1:4撬动各类社会资本,五年形成2000亿元创新投入,全方位激发创新动能。我们将组建科技创新“航母编队”,高标准建设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每年引进10万名人才,2025年末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00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达300家、上市企业超150家、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20家。我们将构建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壮大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以数字技术催生新业态,用现代服务抬高微笑曲线,不断提升产业创新策源能力。

四是加快融合发展,展现独特城市韵味。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城乡融合,科学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使城市发展既不忘本来,又面向未来,让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们以高铁新城、“两湖创新区”引领城市现代化,以老城厢复兴激活城市文脉,以全域美丽乡村展示“新鱼米之乡”风貌,以全域旅游让“诗和风景”触手可及,以生态文明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打造长三角最美湖湾城、大运河文化长廊、休闲度假旅游带等区域地标。我们将融合“大写意”与“工笔画”,加强城市设计,把颗粒度做精做细,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客厅”,把城市品质传导到居民生活质感上。

五是增进民生福祉,探索共同富裕常州路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统筹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完善创新创业创富机制,让更多的人通过高层次创业、高质量就业、高效益经营增收致富。加强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统筹好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和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打造“常有善育”“常有优学”等“六个常有”民生名片。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同向同步,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优化公共文化服务,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这是一座商机无限的城市

常州正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全方位推进现代化建设,处处充满发展商机。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就是商机展示的重要平台,已经连续举办17年,累计有350多个重大项目在开幕式签约, 5万多名境内外客商嘉宾参会,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参会客商也收获多多、满载而归。我们每年都对经贸洽谈会精心策划,力求年年有新意、年年有提升。今年以“聚力国际智造名城,打造开放创新高地”为主题,采用新模式、突出新内涵、聚焦新经济、引进新基金。

一是采用“线上+线下”新模式。考虑疫情影响,经贸洽谈会适当控制活动规模,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现场邀请300多名来自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跨国公司、大型央企、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的客商和嘉宾。开幕式全程实时网络直播,广泛邀请境内外客商“云参会”,线上参会客商不低于5000人。由于国外部分重量级嘉宾和客商无法到会,将邀请他们视频连线“云发言”。开幕式上还将全球首发常州城市宣传片“Changzhou Answer(常州答案)”,用常州声音回答未来的提问。

二是突出“城市国际化”新内涵。近年来,我市致力建设高品质、有特色、多元包容的国际化城市,取得显著成效。比如,4家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国际合作园区,获评数全省第一;中以创新园、中德产业创新园成为国家间合作项目。经贸洽谈会组织了一系列“国际化”主题活动,会场外集中展示合作园区最新发展成果,开幕式上邀请以色列和德国合作方的嘉宾视频发言,对西太湖国际社区、汉江路国际街区揭牌和推介,为国际友人颁发荣誉市民证书。

三是聚焦“双业”新经济。围绕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协同发力,今年经贸洽谈会签约项目、论坛峰会等都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数字经济。比如,三新经济洽谈会暨集中签约、中欧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孵化器开园、大数据产业园集中签约、中德汽车产业创新大会等。明天开幕会上将签约产业项目27个,折合人民币总投资超过630亿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项目体量更大,总投资规模创近年来新高;外资项目更多,占比达一半;支撑引领性更强,日本SMC等一批行业龙头加码我市、深耕常州。

四是引进“双创”新基金。我市高度重视发挥产业基金引项目、育产业的作用,以龙城金谷为载体,集聚发展基金产业。今年新引进各类投资机构224家,认缴注册资本150亿元。今年首次将基金项目作为重要内容,开幕式上,首期规模100亿元的“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60亿元的“常州天使引导基金”将正式发布,同时还将签约一批重点基金项目,总规模超过200亿元。通过集聚发展基金产业,构建“项目孵化—资金投入—产业链培育”的全流程“双创”支撑体系。

乘战略大势而上,行人间正道致远。期待各位记者朋友,常来常州,品读常州,传播常州。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杭勇】

刚才,盛市长用美轮美奂、海纳百川、未来可期、商机无限四个关键词,全面展示了常州高质量发展成果和现代化建设蓝图,让大家更全面了解了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感谢盛市长的介绍。

下面,请媒体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

我们看到常州拥有中以、中德等一批合作园区,请问常州在打造国际合作平台方面有什么打算?

石旭涌  常州市商务局局长

【石旭涌】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拥有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合作园区,中以常州创新园是中以两国政府唯一共建的园区,中德、中欧、中瑞等4家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国际合作园区,获评数居全省第一。下阶段,我们将把国际合作园区作为开放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重点突出两个主题,即:创新生态进一步聚焦以色列,智能制造进一步对标德国。

中以常州创新园要努力成为中以创新合作领航者、新时期开放发展新典范。一是要将全力开展中以科技、产业对接,更多地引进或利用以色列先进技术、人才团队,继续推进中以“共建计划”,集聚更多中以合作项目;二是要加快推进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中以新工科学院等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我们的科创能力水平,逐步融入以色列及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三是要学习借鉴以色列在创新生态上的先进理念、体制机制和优秀案例,努力结合常州实际情况进行试点和实践,力争提炼和总结一批经验,复制推广到全省、全国,承担好国家使命。

常州实体经济强,隐形冠军多,领导都说这个方面像德国,我们要进一步用好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这个平台。一是要大力引进德国优质项目,继续壮大常州德资高地的品牌;二是要扩大职业教育合作,抢抓常州获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契机,依托常州职教品牌和基础,大力借鉴和学习德国先进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培养更多的具有国际水平的“龙城工匠”,为常州智造提供人才支撑;三是要深化对德投资合作,充分发挥德国埃森市、明登市等友城资源,鼓励常州本土企业到德国开展并购重组,获得关键技术,扩大市场渠道,打造国际品牌,优化产能布局,打造国际品牌;四是要浓厚对德合作的氛围,对德合作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常州的特色任务,近期江苏德国合作大会将在常州召开,我们将以此为依托,打造常州对德国友好合作“近悦远来”的品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常州实体经济发达,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如何推动这些企业国际化转型,常州有什么打算?

【石旭涌】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改革开放以来,常州积极利用海外资金,学习管理经验,拓展海外市场,累计利用外资420亿美元,年进出口额达到350亿美元。实体经济取得了极大的发展,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制造基地。

当前,我市人均GDP达到2.2万美元,7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8000亿元,与我市GDP基本相当。常州实体经济发展进入全方位对外开放新阶段,常州实体企业高层次利用海外市场、海外资源和海外人才的需求愈加迫切。我们将全力促进“三个走出去”:一是产品品牌走出去。要扩大高技术、高质量、高美誉度产品的出口规模,开拓海外营销服务网络,积极打造培育一批源自常州的国际品牌。二是产能走出去。引导我市企业积极利用海外目的地资源优势、政策支持,关税优惠,优化全球产能配置。三是研发走出去。大力支持跨国并购,鼓励设立海外研发基地,获得关键人才技术。

同时,我们将全力打造境外投资服务体系,助推企业更好更稳走出去。一是搭平台。依托省商务厅、海外使领馆、已走出去重点企业等资源积极建设“走出去”工作的专家库、案例库、资源库,搭建我市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建园区。支持和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和开发区赴海外建设经贸合作园区,帮助有产能布局需求的企业借船出海,低风险,低成本走出去。三是争资源。对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部省对外投资相关项目,积极为常州实体企业争取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总之,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国际化转型,做好“走出去”文章,加快培育一批具备全球视野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本土跨国公司。

【杭勇】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媒体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新闻中心联系。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将于明天下午3点在中吴宾馆1号楼二楼龙城大厅开幕,诚挚邀请在座媒体朋友届时光临。同时,我们还为媒体朋友安排了系列主题活动,向大家全方位展示常州,期待通过大家的生动报道和智慧传播,把常州的发展成效展现出来、把本届经洽会的成果宣传出去,确保经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取得更好的实效。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