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丁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18-08-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25日,市长丁纯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溧阳市和天宁区进行实地调研。丁纯表示,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要以“村强民富、景美人和”为目标,示范带动、全域推进。各地要立足优势资源禀赋,实现差异特色发展,并将政府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合力。
  市领导蔡骏、许峥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参加调研。
  丁纯一行首先来到溧阳市上兴镇曹山田园综合体、牛马塘特色田园乡村。8月的曹山满目青翠、山水如画。近年来,当地以“十里莓林、七彩曹山”为定位,大力发展蓝莓、黑莓、草莓等特色种植业,打造“养眼、养身、养心”的旅游产品体系,使曹山成功入选2018年财政部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也是全省唯一入选项目。丁纯表示,真山真水就是曹山最大的资源优势,一定要紧紧立足于这个优势,进一步提升百姓的生活环境、生产环境和游客的旅游体验,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美丽乡村的金山银山。
  位于曹山旅游度假区的牛马塘村环境优美,一派质朴自然的田园风光。依托曹山度假区的区位优势,目前该村已经吸引了曹山花园、曹山花居等项目落户,并通过租赁村民的部分房屋改造民宿等方式,打造集餐饮、住宿、康养、乡村文化创意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游产品,既满足游客需求,又致富了一方百姓。在牛马塘村52号民宅,丁纯与村民卢银莲阿姨亲切交谈,当知道卢阿姨家的房屋即将被改造成民宿、家庭增收有了新门路时,丁纯高兴地说,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实现产业强、百姓富、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结合自身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他希望当地在尊重村民主体地位的基础上,也要注重提升村民素质,促进乡风文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好的“人”的支撑。
  天宁区查家湾于今年5月挂牌全市美丽乡村示范项目。这里生态资源良好,历史底蕴深厚,产业特色鲜明。自去年7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查家湾通过精准发力、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已初步展现出“山水田园画廊、森林康养圣地”的美丽乡村新形象。同时,天宁区在查家湾成立乡村振兴学堂,创建焦溪翠冠梨国家地理商标,组建生态水果、优质稻米、乡村旅游等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村民投入到乡村振兴实践中去。丁纯对当地积极实施农、水、文、旅深度融合,促进村民创业增收和环境面貌改善的做法表示肯定。
  丁纯希望各地各部门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指出,要将更多的农业、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集聚,同时注重合理布局,为乡村留下良好的生态空间;要更好地整合建设资金等资源,用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的叠加使各项资源发挥最大效应;要充分调动百姓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让他们既成为建设者、参与者,又成为直接受益者;要注重制度设计,在民宿、农家乐等业态发展中出台专业指导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