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财政局:下达首批“揭榜挂帅”项目资助 助力科技攻关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常州市创新科技项目管理改革,首次探索实施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机制,通过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全球创新资源协同破题,加速攻克一批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近日,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确定。根据项目实施进程,市级财政下达首期财政资助796.75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创新投入近7000万元,助推项目科技攻关跑出“加速度”。

(一)以“设好榜”为关键,深度挖掘企业技术难题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和产业发展导向,具体围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两大领域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排查企业创新需求。在征集企业重大技术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走访、评估、论证等程序,筛选形成首张“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重大技术需求榜单,榜单项目共计27项,张榜总额近1亿元。

(二)以“选好帅”为重点,汇聚天下英才挂帅攻关

要求揭榜单位为国内外具有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创新联合体等,能对发榜重大技术需求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等条件,并组织专家对各揭榜单位提供的揭榜攻关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为发榜单位提供决策参考,确保揭榜单位有“真货硬货”支撑重大技术攻关创新目标实现,最终促成21个技术需求达成合作,参与合作揭榜单位共计18家,其中国内高校10家、国内科研机构4家、国内科技型企业1家、国外科技型企业3家。

(三)以“兑好奖”为核心,激发动力增强攻关干劲

优化资助模式,建立揭榜挂帅项目“前激励”财政补助机制。项目揭榜完成后,根据项目实施进程,按照不超过发榜单位实际支付技术交易金额的30%,分阶段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补助,另对国际及港澳台“揭榜挂帅”项目的发榜单位额外给予最高30万元的一次性引导资助。本次达成合作的21个项目合同总金额近7000万元,市级财政下达项目首期财政资助796.75万元。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后续将按流程拨付剩余补助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