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消费习惯调查的反馈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广大消费者对消费需求的声音,为常州市商业布局调整提供参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常州市商务局12月1日至12月30日在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就常州市民消费习惯进行调查,本次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64份,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一、投票人员组成和家庭收入

本次参加投票的人群集中在26-35岁和 36-60岁,分别占31.25%和43.75%,是消费的主力军。投票人群主要集中在市区武进、新北、天宁和钟楼,占85.95%。在家庭收入上,普遍在8万元以上,占到了64.06%。月收入主要集中在3000-10000元,占73.45%,基本能代表目前常州消费的主体,但是高端消费人群(个人月收入10000元以上)仅有9.36%,人群样本偏少。

二、消费频率和场所

商场购物频次,一周3次以上仅6.25%,半年1-2次的仅12.5%,大部分集中在一周2-3次和1-2月一次,占62.5%,半年以上的18.75%;每次逛街购物时长集中在1-3小时内,占了89.07%,3小时以上的仅10.93%;从经常购物地点来看,淘宝等购物网站占79.69%,大型综合超市占了67.19%,购物中心34.38%,商业街40.63%,街边潮流店铺占20.31%;大部分人经常逛商场的原因:买日常用品占70.31%,闲逛,打发时间的占89.07%;逛商场时间,大部分人为下班后、双休日和节假日,占70.31%。

三、购物意向和费用

购物时,只按计划中的物品购买的34.38%;因为商场打折,或被精美的物品打动而购买计划外的商品占59.38%,而无计划购物者仅占6.24%;逛商店的原因:离家或者离公司比较近的62.5%,商店的环境好、配套设施全59.38%,店内的品牌好占34.38%,有商场的会员卡,打折比较方便占21.88%;对打折感兴趣的类别:服装服饰57.81%,超市65.63%,休闲餐饮43.75%,家居用品45.31%,电子类产品和婴幼儿用品仅占26.56%和7.81%;绝大多数人每月购物消费平均花费在3000元以下,占85.94%,3000元以上仅14.06%。

四、购物商场需要改进的方面

看重商品折扣为70.31%, 停车位为67.19%,交通便利性为59.38%,购物环境42.19%,商品品牌种类39.06%,餐饮28.13%,娱乐20.31%,购物班车9.38%,其他9.38%。

五、结果分析

1. 随着电商的发展,经常购物地点,79.69%的选项投给了淘宝等购物网站,但是大型综合超市也占了67.19%,说明大型综合超市也有着一定的市场占有量,具有不可替代性。选项中购物中心占34.38%、商业街占40.63%,说明其在部分人群中还有一定的市场地位;而街边潮流店铺仅占20.31%,究其原因主要是电商平台的发展和可替代性,需求量偏少,市场占有量持续下滑。

2.大部分人经常逛商场的原因是买日常用品,达到70.31%,闲逛,打发时间的高达89.07%,说明了实体店对比电商网站,依然有着一定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

3.大部分人下班后、双休日和节假日逛商场,占70.31%。购物时,只按计划中的物品购买的占34.38%,因为商场打折或被精美的物品打动而购买计划外的商品占高达59.38%,而无计划购物者仅占6%,一方面说明购物消费理念基本趋于理性,另一方面说明实体店促销活动和实物展示,对购物者依然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4.根据结果分析,绝大多数消费者喜欢逛一个商店的原因主要原因是离家或者离公司比较近的和商店的环境好,配套设施全占较大比重,比较注重消费体验。

5.从希望改进的方面来看,看重商品折扣比例最高,说明大部分情况下,实体店的价位要高于电商网站的价位,消费者比较关注性价比;此外,消费者比较在意停车位多少和交通便利性,停车难已成为一个购物便利化的老大难问题,改善停车环境,增加便利性,将在很大程度上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另外,随着私家车和公共交通的发展,现在对购物班车的需求量大大降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