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财政局:深化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机制 加大“三农”投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常州市财政局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支农方式创新力度与“真金白银”投入力度,持续释放财政金融协同机制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挥财政资金基础性作用。坚持将“三农”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做到支农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结构更优化。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30.22亿元,实现财政支农投入稳步增长。归并整合涉农资金专项,促进资金统筹规划、集聚投入、规范使用,更加精准高效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

发挥涉农基金引导性作用。充分发挥涉农资金在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导作用,加强市区两级联动,紧扣全市农业重大项目,多渠道扩充涉农基金项目库,向汉森机械、同泰生物等农业科技型、一二三产融合类6个企业投资3400万元,集聚金融和社会资本超5亿元。根据涉农类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办法,对2021年度涉农基金进行绩效评价,并下达2022年绩效评价目标;强化政府监督管理与风险防控,规范基金运作,确保资金安全。

发挥政策性农担主渠道作用。持续加强农业信贷担保与其他支农工具的政策衔接,放大财政支农效应,率先建立全域政策性农担保费财政全额补贴长效机制,并健全农担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完善合作金融机构奖励办法,提高金融机构支农主动性。截至11月底,江苏农担常州分公司累计担保余额达34.87亿元,在保余额14.67亿元。其中,政策性业务在保余额占比达98.02%。

发挥政策性农险基础保障作用。立足“扩面、增品、提标”总目标,全面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升级保险服务礼包,今年在水稻、小麦、玉米、油菜基础保险保费由财政全额承担基础上,在溧阳、金坛推进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种植收入保险,更好发挥农业保险护航“三农”功效,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农户提供超60亿元的风险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