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部署推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绘就“美丽常州”乡村建设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0-11-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6日下午,常州市召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大会,市委书记齐家滨强调,要按照“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要求,在美丽乡村示范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对标先进地区,坚持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最终形成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全域美丽乡村骨干体系,确保到2022年全市规划发展村庄均建设成为美丽宜居乡村,绘就“美丽常州”乡村建设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主持会议。市领导周斌、蒋自平、李林、许峥、赵正斌出席会议。

  2017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以“村强民富、景美人和”为总要求,以构建“三山三湖四田园,三环六线百美村”美丽乡村特色体系为目标,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五区二十四点”示范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首批“两区十点”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全面完成主体核心区建设,13个示范点完成揭牌仪式,3个村庄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7个村庄被评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642个村庄建成美丽宜居乡村,一大批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美丽乡村正在常州大地上开花结果,为常州市率先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扎实基础。

  齐家滨指出,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美丽常州的实际行动,是常州市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的现实需要。

  齐家滨要求,全市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重点把握好五方面内容。一要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推动“一处美”向“全域美”转变,市级和各辖市、区要细化完善、协同编制规划,继续深入推进“五区二十四点”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设,抓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着力解决好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统筹培育不同层级的示范建设项目,以点带面,形成重点示范、梯次开花、竞相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生动局面。二要坚持产业支撑、强村富民,推动“环境美”向“发展美”转变,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构建和延伸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快打造“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高、经营主体强、技术装备精、路径模式新”的乡村产业体系,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实施现代农业“310”提升行动,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乡村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三要坚持文化铸魂、彰显特色,推动“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各辖市、区和各镇、村要结合各自实际,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提炼地域文化,并有机融入村庄规划和建设中,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乡村文化产品供给,让美丽乡村更有“文化看点”,使村民记得住乡愁,不断增加认同感和归属感。四要坚持建管并重、常态长效,推动“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统筹推进道路管护、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处置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提升村民素质,培育文明乡风,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由节点向全域、由单项向综合、由整洁向美丽整体提升。五要坚持改革创新、健全机制,推动“形态美”向“制度美”转变,不断通过改革创新,让农村的资源要素活化起来,让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让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

  齐家滨强调,推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激发全社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严格督查考核,汇聚起强大合力。
  会上通报表彰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表现突出优秀个人。武进区、钟楼区及3位优秀个人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