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常州开展专题研训推进社区教育模式创新

发布日期:2019-06-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月11日至14日,常州举办了主题为“推进社区教育资源建设和模式创新”的2019年全市社区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此次专题研训班,由常州市教育局主办,常州开放大学与江苏理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承办,包括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分管领导、社区学院(开放大学)以及街道(镇)社区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共100多位社区教育专职管理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式上,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光曙致辞。常州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顾锡宏进行了开班动员,对全体学员提出提高认识、认真学习、积极交流、深入思考、创新工作的培训要求。

此后,上海市长宁区社区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亦芳作《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社区教育服务模式创新》报告,介绍了教育信息化的新态势与发展现状,从问题与策略两个角度分析了社区教育信息化的创新模式。江苏理工学院教授赵贤德作《常州名人与社区教育》报告,阐述了常州名人及其贡献,提出了如何进行资源开发与整合、使常州名人走进社区教育的方法和路径。常州开放大学校长顾锡宏作《家庭教育与社区教育》报告,强调要通过家庭实施、政府推进、学校指导、社会参与的形式,促进家庭教育发展。

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陶文捷作《新时代社区教育模式创新》报告,介绍了“上海模式”,并从联系群众、公共服务、社区治理、文化传播、政策宣传等视角进行了社区教育未来展望。江苏开放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忠宁作《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解读》报告,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这两份重要文件进行了精神解读,探讨了当今社区教育发展的要点与使命。常州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亮伟作《老年教育课程分流制度的创新——兼谈社区教育资源建设中的一个根本问题》报告,对常州老年教育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思考。

培训班还进行了分组研讨与区域交流,各辖市(区)介绍了各自社区教育发展的特色亮点、主要经验以及问题和建议。结业式上,常州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中进行了培训小结,常州市教育局终身教育处处长丁皓就新时代常州社区教育发展现状、问题以及对策思考与全体学员进行了交流,并为参会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十年来,常州市教育局每年组织开展的大规模、高质量、主题鲜明的社区教育管理干部专题研训,极大地提升了社区教育管理干部的能力水平,成为常州市加强社区教育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径,为推动常州社区教育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