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广新局:《青铜之路——宁夏固原春秋战国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特展》亮相常州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8-07-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3日,常州博物馆联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举办的“青铜之路——宁夏固原春秋战国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特展”在常州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展。

此次参展的100余件(组)文物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博物馆,以青铜器为主、金银器为辅,涵盖兵器、车马饰件、生产生活工具、装饰品四大类型。其中包括对西南地区兵器影响颇深的青铜短剑、器形丰富的车马饰件、具有浓郁北方民族特色的鹤嘴斧、纹饰精美的动物纹饰牌等文物精品。这些文物特征鲜明、风格独特,向观众展示了一幅古代欧亚草原东部游牧民族迁徙、战争、交往、融合的壮丽画卷。展期将至8月19日。

宁夏固原地处黄土高原西北边缘,是中原地区通往北方草原的咽喉要道,亦是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自古以来,宁夏就是西北重镇,曾被称为安定、高平、原州、镇戎等,明清时期改称固原。古代固原自然环境优越。温暖湿润的气候、茂密的森林草场、覆盖深厚的黄土,为西北各族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戎族、羌、氐、鲜卑、铁勒、柔然、党项、蒙古、回和汉等民族都先后在此生息繁衍,共同谱写了辉煌灿烂、交融汇聚的固原历史文化。

宁夏固原北方系青铜文化指春秋战国时期活动于此的西戎各族创造出的一种具有地域性和民族性特征的文化,属于固原历史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固原北方系青铜文化充分揭示了固原古代游牧民族生活的繁荣景象和青铜文化在欧亚广大地区传播交融的脉络与关系,展现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化的历史发展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