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实录
发布日期:2016-12-16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马宏春   常州市安监局副局长 
              吴光华   常州市安监局规划科技处处长
    主 持 人:陈结平  市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会场

陈结平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结平】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常州市安监局副局长马宏春先生、常州市安监局规划科技处处长吴光华先生。下面有请马宏春副局长作新闻发布。 

 

马宏春  常州市安监局副局长 

吴光华  常州市安监局规划科技处处长

    【马宏春】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在各级安委会和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完成了《常州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并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编制实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保障常州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根据发布会安排,我向媒体朋友们通报常州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有关情况。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十二五”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贯彻中央、省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纳入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同步协调推进。通过不断健全责任体系、完善长效机制、强化专项整治、推动职业病防治、严格执法监察、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政府安全监管水平和企业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呈现平稳好转态势。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保持“双下降”。2015年末与2010年末相比,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43.4%,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6%,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24.7%,火灾10万人口死亡率下降54.4%。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依然存在中小企业安全管理基础薄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职业病危害治理意识淡薄,基层监管能力不足,应急救援体系有待健全等现实问题,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新的挑战,需要在“十三五”期间予以妥善解决。
    为认真编制“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主要分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2015年底~2016年2月),委托常州大学成立课题组,组织对相关地区和部门开展工作调研,通过门户网站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编制意见,并结合《江苏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有关要求完成规划起草工作。第二阶段(2016年3月~5月),我局组织全市六个辖市(区)安委会,市建设、交通、质监、农委、交警支队、消防支队等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对规划初稿进行可行性论证,并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第三阶段(2016年6月~7月),市安监局再次征求全市各级安委会对规划第三稿的修改意见,组织市安委会专家组有关成员、市安委会相关行业部门负责人召开规划评审会议。经过数轮修订完善,并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核通过,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二、规划重点
    “十三五”期间,全市安全生产主要任务和措施可以概括为“五类指标”、“十大重要任务”、“十项重点工程”。
    (一)五类指标
    生产安全事故主要指标由原来的7类优化为5类,分别是生产安全事故起数累计降幅10%;死亡人数累计降幅10%;较大事故起数累计降幅10%;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累计降幅30%;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累计降幅10%。
    (二)十大重要任务
    一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2016年底前,重点行业企业安全总监制度覆盖率达90%;二是健全综合监管责任体系,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三是提升重点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围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炼、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农业机械等九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市亿元GDP火灾事故损失率控制在0.03‰以内。四是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加快安全生产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应用。五是强化风险预警与防控基础能力建设。十三五期末,全市非煤矿山总数比2015年末下降10%以上,园区外化工企业只减不增,坚决关闭和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六是提高职业病防治能力,2020年底前,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80%以上,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率达到90%以上。七是建设科学高效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八是打造宣教培考新格局,加强安全培训考试中心建设,持续改进安全文化氛围。九是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基层监管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2020年底前,实现专业监管执法人员配比不低于在职人员总数的80%。十是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加大《安全生产法》和《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宣贯力度,制定出台常州市贯彻相关条例的实施细则和工作意见。
    (三)十项重点工程
    一是智慧安监,实施基于“互联网+”的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大数据,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信息系统。二是科技平台,重点建设重大事故关键防控技术和科技支撑平台,鼓励引导企业实现安全科技研发和成果运用。三是监察能力,提升基层安监执法能力和装备配备标准,按照辖区内工业企业数1%(或职工总数的万分之二)的比例配备基层安全监管和执法人员,试行1+N+L人员配备模式。四是技术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和专家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综合技术服务。五是应急管理,加强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快推进危化、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以消防救援为主体、专业应急分队为补充的应急救援体制。六是警示教育,鼓励社会资源参与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和全民安全素质教育,完善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体验基地的布局和功能。七是安全标准化,2020年底前,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基本达到二级以上安全标准化水平。2018年底前,交通运输、建筑施工行业企业达标创建率为80%以上;2020年底前,规模以上企业全部达标,小微型企业达标率80%。八是双控机制,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和事故隐患排查分级标准,推进建立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机制。九是诚信体系,依托“常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建成涵盖各辖市区、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诚信体系,促进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十是安全文化,加大安全公益宣传力度,推进安全文化创新,不断丰富载体,围绕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建设一批安全文化实体工程。
    以上是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情况介绍,谢谢大家。
    【陈结平】谢谢马局长的介绍,下面有请记者提问。

扬子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扬子晚报记者】近阶段国内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国务院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我市采取了哪些行动,预防事故发生?
    【马宏春】针对近阶段国内接连发生“11.24”、“12.3”等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市安委会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政府、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及相关会议要求,立即在全市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市安委会成立了以市长、市安委会主任费高云任组长,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平任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安监局,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组织协调。同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迅速制定方案,全面动员部署,有力有序推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此次专项行动覆盖所有行业领域企业,突出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检查,深化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加强全市重点部位、重点车辆、特种设备以及重点场所的隐患排查。组织专门力量,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及时组织“回头看”,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格落实责任,以铁的手腕抓治理、铁的纪律抓执法,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证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常州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电视台记者】今年以来,全市的安全生产形势如何?
    【吴光华】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有效防范和遏制了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1~11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89起,死亡337人,发生1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道路运输事故,死亡3人)。其中:工矿商贸领域发生亡人事故103起,死亡104人,同比下降1%,未发生较大事故;道路运输领域发生事故449起,死亡210人;农业机械领域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发展的态势。

 

江南时报记者现场提问   

    【江南时报记者】“十三五”期间,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主要内容有哪些?
    【吴光华】为细化落实“十三五”规划期间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市安委会本月已经制定了《常州市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案》,按照“属地为主、行业主管、条块结合、精心组织、科学施救”的原则,重点围绕优化应急管理预案、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完善应急资源保障三项建设内容,积极推动重大危险源单位和重点化工园区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建设,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应急专项资金政策等方式,加强应急管理要素的配套支撑。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事故应急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重点推进新北区滨江经济开发区安全监管与应急救援一体化云系统平台建设,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救援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和智能化。以常州滨江开发区为重点,建设常州城北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中心,承担滨江开发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物资供给任务。 

常州发布(微常州)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发布(微常州)记者】“十三五”期间,安监部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哪些具体部署?
    【马宏春】大力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为做好生产经营单位的诚信体系建设,我们将完善顶层设计,突出重点领域,建立规章制度,强化激励约束,加强督促落实,确保取得实在效果。
    一是注重突出主体。生产经营单位根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由法定代表人签订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书;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的一级、二级、三级作为安全生产诚信等级,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
    二是注重机制创新。制定出台《常州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实施办法》;明确相应的安全生产信用守信失信惩戒政策,加强诚信信息的运用;建立全市统一使用的“常州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诚信管理信息系统”,为生产经营单位诚信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注重规范运作。加强安全生产诚信的宣传教育引导;全面、真实、动态记录诚信和失信数据信息,严格按照黑名单管理的流程制度规范诚信管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诚信意识,自觉构建安全生产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陈结平】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