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关于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暨小额票据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9-1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8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关于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暨小额票据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曹佳中   常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管  华   常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市财政局副局长

          王文卓   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副行长

          金  曦   常州市银监分局副局长

          王美蓉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

主 持 人:孙洁茹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记者席

孙洁茹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我市《关于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暨小额票据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的相关信息,便于大家了解相关政策内容,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常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先生,常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市财政局副局长管华先生、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副行长王文卓先生、常州市银监分局副局长金曦先生、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王美蓉女士,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首先请曹佳中副市长介绍有关情况。

曹佳中   常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曹佳中】: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年以来,中央和省相继出台多项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实体经济不断发展。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扎实做好稳金融工作要求,加快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出台《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面,我就《意见》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出台背景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金融又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金融业的发展,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全市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同时实现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依旧存在,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特别是作为实体经济主体的制造业,8月末的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比重为18.60%,比年初下降1.0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连续八个月环比下降。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元台阶的目标任务,明确着力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围绕这一奋斗目标,需要主动服务、创新思路,为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新支撑,为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金融强动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优环境。市政府多次召开金融机构和企业座谈会,客观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发展状况,准确把握高质,研究措施争取破除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难点”“痛点”,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五部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通过制定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控制金融风险,完成年度金融工作目标。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16条,从贯彻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最新要求、发挥地方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夯实金融服务基础、优化金融服务环境五个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

(一)贯彻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最新要求。一是持续推进企业转续贷方式创新。2012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创新了企业转续贷方式,成立政府转续贷基金,缓解了企业还贷压力、降低了企业转贷成本,并引导和鼓励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或者创新运用其他转贷业务,包括提供限额循环贷、宽限期贷款、年审制贷款、中长期流贷等转贷模式。今年我们重点提出了“无还本续贷”业务的目标任务,力争2018年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无还本续贷”贷款累放金额达到50亿元。二是优化提升普惠金融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和小微企业服务专营机构,争取年末普惠金融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三是切实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得以“年度续贷费”、“贷款年审费”等名义变相增加企业融资成本,不得将“抵押品评估费”等费用转嫁给融资企业。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提高贷款资金使用效率。

(二)发挥地方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一是不断提升信保基金的增信功能。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市政府去年专门整合设立了常州市信保基金,包括苏科贷、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苏微贷、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贷、创业担保贷款等12个子基金。截至6月底,常州市信保基金已累计为3969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895笔,累计贷款金额871.42亿元。下一步重点是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争取向全市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放开;增加信保基金项下子基金产品数量,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惠及更多的企业和行业。二是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杠杆作用。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引导性基金,市政府设立了首期规模50亿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这将引导和撬动更多资本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规划的重点投资项目。

(三)夯实金融服务基础。一是建立小额票据服务平台。小额票据服务平台受理单张票据面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含),不受票据承兑银行、到期期限、流转次数限制。今天我们也将进行平台上线仪式,我们选择业务量较大、票据管理制度健全的3家银行机构作为首批试点合作单位,已开发完成的小票据平台系统,一会儿也会演示给大家,希望媒体朋友加大对平台的宣传报道,积极向中小企业推荐。二是全力推进征信平台建设。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与征信平台的合作,征信平台将在近期上线财务报表分析模块、舆情采集模块、可视化呈现模块,尝试提供信用评级、授信专家模型辅助工具、违约风险提示等功能,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征信平台的各维度数据和各项功能模块,提升融资企业的申贷获得率,从而进一步改善融资服务、提高融资效率。三是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平台的服务水平。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创投机构等金融组织进驻金融服务平台,打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和银行创新产品之间的网络通道,实现与征信平台的优势资源互补和信息数据互通,最大范围整合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各类产品,成为金融产品的线上超市。

(四)优化金融服务环境。一是探索设立不良资产处置绿色通道。探索在传统方式之外寻求多种渠道处置不良资产,借助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信贷资产转让等方式努力盘活存量贷款,用好用足贷款核销等政策空间,帮助银行化解历史包袱。二是探索建立金融案件处置绿色通道。加强法院与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配合,建立法院与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沟通机制,定期通报涉及金融风险防范与金融安全的重要案件情况,强化金融监管和金融审判的衔接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法院将在近期签订合作公约,探索建立、归集管辖、集中受理、集中保全、集中协调、集中审理、集中判决、协调执行的金融案件绿色通道,加快金融案件的审判和执行进程;完善法院与经信、国资、财政、人社、税务、工商、公安、金融监管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破产审判联动机制,充分运用“执转破”程序在处置系列案件中的优势,对于已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和运营价值的“僵尸企业”,及时进行破产清算,有序退出市场,切实减少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释放生产要素、降低企业杠杆率,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五)加大金融服务力度。一是深入推进中小企业金融顾问制度,我市自2017年8月金融顾问制度实施以来,第一批500家名单库里企业贷款余额279.94亿元,增速17.97%,超过全市贷款增速7.5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将推进金融顾问制度向纵深方面进行,以每一个工业园区或者乡镇为单位,加大走访服务力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专业金融服务;同时基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征信平台两个现有的业务平台,将金融顾问专家资源扩展到网络,在线进行金融产品介绍、专家的答疑解惑、专题的讲座等。二是大力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和并购重组,按照证监会51条IPO审核指引要求做好企业前期指导工作。同时每周发布《常州上市公司周报》,通过分析国际国内主要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外汇市场走势,深入研究我市上市公司股价走势与宏观市场的联动关系,分析整合公开信息及调研资源,充分挖掘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努力使市场参与者、相关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从而更好地作出投资决策,实现合作共赢,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三是持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有进出口订单、有利于扩大就业、纳税信用好的企业的融资需求。四是扎实推动制造业信贷提质增效,主动向上争取信贷资源和政策支持,凡符合信贷条件和风控要求的,必须做到“应贷尽贷”。五是扩大保险资金对制造业领域支持,积极发挥保险长期资金优势,在“险资入常”上下功夫。六是组织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重点是建立应收账款核心企业名单库,推进政府采购项下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我们将于九月底组织应收账款业务专场培训,并将于十月份召开应收账款金融产品推介会。

对于以上五个方面16条政策意见措施,我们都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细化分解了责任目标,提出了具体任务要求,力求真正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位记者朋友,今天对《意见》的解读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意见》全部政策的落地,必将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助力“三大明星城市”建设。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我市金融工作,积极帮助我们宣传《意见》,借助新闻媒体的作用和优势,让《意见》惠及更多的中小微企业。

谢谢大家!

【孙洁茹】:

谢谢曹佳中副市长的介绍,下面有请记者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记者】:

管华副主任您好,近期央视“山东德州创新无还本续贷,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新闻报道,使得“无还本续贷”业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想问下,我市在这方面工作有何打算?

管  华   常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市财政局副局长

【管华】: 

为有效缓解企业还贷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市政府早在2012年就开始试点利用政府转贷资金为企业解决还贷压力的工作,2015年9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转续贷方式创新的实施意见》,按照“市场主导、主动创新、风险可控、灵活便利”原则,政府出资成立专门的国有科技小贷公司为符合各贷款银行转贷条件的企业提供转贷资金。目前我市政府转贷资金合作金融机构达28家,今年上半年累计为547家企业转贷647笔,金额95.37亿元。

同时鼓励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服务产品,积极探索限额循环贷、宽限期贷款、年审制贷款、分期偿还贷款本金等模式帮助企业转贷,切实减轻企业还款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也已累计为582家企业转贷858笔,规模108.27亿元。

2014年中国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文件提出,有融资需求和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可以在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前,向银行申请续贷,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提前按新发放贷款的要求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审核合格后可以给予办理续贷。我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政府引导以及人行和银监部门指导下,积极利用“无还本续贷”政策来缓解企业还贷成本高和续贷时间长问题。今年截至8月末,全市已有12家银行推出“无还本续贷”相关产品,累放金额42.47亿元。全市力争2018年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无还本续贷”贷款累放金额达到50亿元的目标。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

为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流转难、变现难的问题,常州市设立了小额票据服务平台,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提供服务。请问王文卓副行长,我市设立的小额票据服务平台有哪些优惠政策?

王文卓   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副行长

【王文卓】: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小额票据服务平台实行网上预约、登记,合作银行设立小额票据贴现部门,在营业网点确定受理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原则上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对申请贴现的小额票据不受票据承兑行、到期期限、流转次数限制,并给予贴现利率优惠。同时,人民银行积极提供配套政策,支持鼓励合作银行加大票据贴现力度,优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一是人民银行定向增加票据再贴现额度,为合作银行开通小额票据再贴现优先办理的绿色通道,办理再贴现的票据利率应低于该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票据加权平均利率。二是专项优惠利率支持,对“三位一体”企业票据提供专项再贴现额度支持,银行贴现利率原则上不超过再贴现利率加1.5个百分点,并且加点幅度根据票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三是绿色再贴现支持,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小微企业票据提供专项再贴现额度支持。四是供应链商票再贴现支持,对基于供应链应收账款的小微企业商业承兑汇票提供专项再贴现额度支持。

 

常州晚报记者提问

【常州晚报记者】:

请问金曦副局长,针对社会上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其是融资成本较高的情况,监管部门目前采取了哪些针对性措施?

金  曦   常州市银监分局副局长

【金曦】: 

自2010年起,银监会就开始与国家发改委共同研究银行业收费问题,并于2011年3月联合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在当年七月起取消了十一大类三十四项收费项目,提高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效率,提升为老百姓服务的水平。2012年,银监会组织开展了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活动,提出“七不准、四公开”(即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不准以贷收费、不准浮利分费、不准借贷搭售、不准一浮到顶、不准转嫁成本;公开收费项目、公开服务质价、公开效用功能、公开优惠政策)等要求,引导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持续改善和深化对实体经济金融服务能力。

近几年,银监会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陆续出台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政策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规定:除银团贷款外,不得对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对小微企业及其增信机构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进一步规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问题,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源头解决融资贵问题。

银监会在加强窗口指导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检查”、“进一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专项治理”等专项活动,大力推动银行机构提升服务意识,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同时,银保监会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规范收费行为,重申贷款安排费、贷款承诺费、贷款业务违约金、银行承兑汇票敞口风险管理费以及抵押品评估费等收费政策,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公示和宣传。

今后,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对违规收费的清理规范和检查处罚力度,禁止质价不符和无实质性服务的乱收费,特别要严肃处理银行业服务收费中的以贷收费、浮利分费、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超出价格目录范围收费等违规行为。一旦发现存在质价不符、无服务乱收费以及违规收取服务费等情况,将严格对照《贷款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执行“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到三倍处罚”的罚则,对一意孤行、屡查屡犯的机构将进一步采取跟进监管措施。

常州网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网记者】:

王美蓉副局长您好,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请问我市是如何利用政府信用手段来缓解的?

王美蓉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

【王美蓉】: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主要通过加强政银保合作,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来实现。主要做法:一是整合资源,设立信保基金。去年,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常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信保基金主要是发挥政府增信作用,为中小微企业向银行融资提供信用担保而设立的政策性基金。信保基金分为信贷风险补偿和应急转贷资金等方式。信贷风险补偿由基金、银行按80%:20%共担贷款风险,有担保公司加入的风险分担比例为65%:20%:15%。应急转贷资金,主要与银行合作,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给以小额、应急周转贷款,化解贷款周转风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解决轻资产企业融资难问题,信保基金要求项下业务银行信用贷款无抵押和担保条件。为解决融资贵问题,信保基金要求贷款利率上浮原则上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0%,最多不超过30%。自信保基金正式发文成立至2018年7月底,信保基金为3280户企业贷款4570笔,贷款金额308.29亿元,预计为企业节约成本6亿元。其中,2018年1-7月份,共为1563户企业,发放贷款1905笔,贷款金额102.02亿元。较好地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二是搭建平台,方便企业贷款。为方便企业申请贷款,2017年7月上线了常州市金融服务平台,企业可足不出户通过PC端和手机端登录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在线申请贷款,跟踪贷款审批进度,而金融机构则可在线抢单、审批贷款,从而有效缩短贷款申请、审批时间,极大地提高政、企、银各方的工作效率。

三是扩大规模,加强绩效考核。在前期实践基础上,2018年7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管理的通知》,规定信保基金项下各子基金合作金融机构全面放开,凡符合“办法”合作机构要求,且与政府转贷资金合作,并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签订框架协议的金融机构、保险担保机构,可全面参与各子基金贷款。下一步将制订合作机构考核办法,从合作机构贷款投放、系统录入、风险控制、审批时效、转贷率、服务评价等多维度加强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对金融机构实行淘汰制。

    【孙洁茹】: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还有别的媒体朋友需要了解更多更详细的内容,可以在我们发布会后联系相关部门或联系我们宣传部的新闻发布处。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