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2012年我市中、高等职业教育衔接有关问题的解答

发布日期:2012-06-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问:2012年我市中、高职衔接的模式有哪几种?
  答:经省教育厅批准,我市今年实施中专+专科(中专和专科分段连贯培养)、中专+本科(中专和本科分段连贯培养)两种衔接模式:
  1.中专与专科高职3+2 或3+3 分段培养。即学生在中等职业学校(中专)学习3 年(护理专业为4 年),中专毕业并符合专科高等学校入学标准,即可升入公办专科高等学校学习2年或3年,符合毕业条件,颁发专科学历证书。
  2.中专与普通本科3+4 分段培养。即学生在中等职业学校(中专)学习3 年,中专毕业并符合本科高等学校入学标准,即可升入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习4 年(二本),符合毕业条件,颁发本科学历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颁发学士学位证书。具体招生学校和专业见下图。


  问:我市初中毕业生如何报考中、高职衔接学校?
  答:我市中、高职衔接的中专阶段招生与全市职业类学校招生同步进行,面向全市招生,初中毕业生不需填志愿,凭中考准考证和成绩单,直接到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部门进行咨询、申请和登记,由对接的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按报名登记人数从高分到低分共同择优录取。
 

  问:学生中专阶段学习结束,是否要参加高考才能升人对接的高等学校?
  答:学生中专阶段学习结束,进人高等教育阶段学习,不需参加高考,但是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成绩、技能水平等必须达到高等学校入学标准,高等学校入学标准由合作的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共同制定,经省教育厅批准后执行。


  问:学生在中专阶段学习和高等教育阶段学习,享受何种待遇?
  答:学生在中等职业学校学习期间享受中职学生的各项待遇,升入高等学校享受普通高等教育学生的各项待遇,与通过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完全一样。


  问:中、高职衔接模式有何特点?
  答:中、高职衔接模式按照“专业对接、课程衔接、实践导向、双证融通、中高连贯、校企合作”等要求,突出学生全面素质、专业实践能力、高端职业技能培养,培养工作一线应用型、技能型高级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