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三农”工作会议

三大创新九条举措力促2017年财政支农工作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7-05-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11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三农”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6年财政支农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7年财政支农工作重点。会议明确,2017年,市财政支农出新招,三大创新九条举措,力促2017年财政支农工作显成效。 

创新一:创新财政金融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一是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基金。按照“资金改基金”“无偿改有偿”的思路,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撬动吸引金融资本参与,扶持我市科技型、发展型、引领型等优质农业企业发展;二是建立完善涉农金融政策支持体系。深入研究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农业保险贷”等金融支农措施,解决融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建立政府购买“三农”公共服务管理机制,制定政府购买“三农”公共服务管理办法和目录清单,通过政府与社会机构合作,积极带动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创新二:推进项目资金整合,发挥支农资金集聚作用。一是推动农口部门内部资金整合。引导推动农口部门内部根据部门职责、发展规划,科学、有序、合理安排项目资金,避免部门内部职责不清、工作不明导致的项目资金安排重复、交叠。二是加大跨部门资金整合力度。以继续深入推进市农委、水利局市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整合为典型,通过提高项目资金规模、制定弹性补贴标准等手段,深度推进跨部门资金整合。三是探索跨行业资金整合。以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资金、统一部署”的原则,集聚各部门政策资源,探索跨行业资金整合,形成合力,精准投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创新三:加强支农资金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一是加大因素分配法在项目资金分配中的应用。尝试在高效设施农业保险补贴中实施“总额控制,因素分配”,在体现国家政策导向的同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健全“先建后补、以奖代补”项目资金管理模式。通过建章立制,将“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财政支农项目管理方式确定下来,实现在竞争立项类财政支农项目的全覆盖。三是搭建全市统一的三农项目管理平台。统筹协调市农委、农工办、供销社等单位,打造全市统一的常州市农业项目资金申报管理平台,将“先建后补、以奖代补”项目、农村小型公益设施、村级一事一议、扶贫等项目全部纳入管理平台,统一申报,统一审核,充分发挥项目平台的排查梳检功能,杜绝多头申报、重复申报行为的发生,打造农口项目资金申报良性循环。

各辖市区财政部门分管“三农”工作的副局长和农业(基层)部门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市财政局副局长谭志文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