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1-07-12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孙洁茹】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常州市“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新闻发布会,今天是“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将今年的“世界人口日”主题明确为“70亿人的世界”,以此来引发人们对70亿人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思考,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全面的介绍常州市“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的相关情况,大家欢迎。
  【金钰如】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人口发展和全面做好新形势下我国人口工作进行了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紧接着,6月15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对“十二五”人口工作作重要部署;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我们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紧密联系常州实际,认真贯彻实施,特别是要细化目标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今天是第22个“世界人口日”,主题是“面对70亿人口”。常州的宣传主题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因此举办这次新闻发布会,具有特殊的意义。今天的发布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宣传新形势下人口工作的新内涵、新任务;二是通报省政府下达的常州市“十二五”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指标体系;三是报告我市的人口形势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一、新形势下人口工作的新内涵、新任务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对人口问题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作了重要论述,他指出,人口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他还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面临的重大问题与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问题密切相关,必须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切实落实好六项重点任务:(一)坚持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创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体制机制和手段方法,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二)着力提高人口素质,切实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完善人口发展政策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切实促进社会性别平等,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四)引导人口有序迁移和合理分布,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为人口流动迁移创造良好政策和制度环境。(五)完善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定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和政策体系。(六)建立健全家庭发展政策,切实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把经济增长指标同人口、资源、环境、社会发展指标有机结合起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
  二、常州市“十二五”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指标体系
  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我省“十二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6月15日,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罗志军作重要批示,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王伟成市长代表我市签订的常州市“十二五”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共有10项指标:
  1、出生政策符合率98%以上:
  ? 主要考核稳定低生育水平任务的综合落实情况。 
  2、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90%以上:
  主要考核孕前保健和优生促进工作的落实情况。
  3、家庭健康服务覆盖率90%以上:
  主要考核立足社区、以家庭为单位的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落实情况。
  4、出生人口性别比基本正常:
  主要考核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工作的落实情况。 
  5、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率95%以上:
  主要考核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的落实情况。 
  6、人口公共服务机构覆盖率95%以上:
  主要考核人口公共服务机构的建设情况及履行人口公共服务职能的情况。
  7、人口信息化建设指数95%以上:
  主要考核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情况。
  8、人口和计划生育队伍建设达标率95%以上:
  主要考核人口和计划生育队伍建设的情况。
  9、人口和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全面兑现:
  主要考核各项人口和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兑现情况。
  10、人均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事业经费达到标准要求:
  主要考核财政对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投入保障情况。
  这十项指标分别从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加强人口管理与服务四个方面以量化的方式提出了刚性要求,对促进我市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我市当前的人口形势及今后的工作打算
  我市要全面完成这10项指标,既面临机遇,又面临挑战。
  (一)“十一五”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一五”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坚持转型转轨,提质提速,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为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口环境。七个辖市区均获得省颁发的“十一五”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奖牌;常州市被评为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市,市人口计生委被国家人社部和国家人口计生委评为“十一五”人口计生工作先进集体。
  户籍人口低生育水平持续。“十一五”期间,我市户籍人口年均出生率为7.52‰,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8%以上,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在1.1左右,年均自然增长率0.38‰,基本接近零增长。户籍人口增长主要得益于因户口净迁入引起的机械增长。
  人口素质不断提高。“十一五”期间,通过实施优生优育早教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市婚检率从2005年的不足10%,提高到2010年的90.03%,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分别降至3.01/10万、3.10‰和5.10‰。人口文化素质大幅提高,“六普”数据显示,常住人口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重由“五普”时的4.52%上升到11.72%,居全省前列。市民的道德素质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
  人口结构调控得到改善。“十一五”期间,通过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两非”等手段,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有所改善,户籍人口出生婴儿性别比基本正常。“六普”数据显示,常住人口中65岁以上老人比重为9.78%,比全省低1.11个百分点。大量青壮年外来人口的涌入,缓解了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延长了人口红利期。
  人口计生管理服务得到加强。“十一五”期间,全力推进城乡一体优质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人口计生优质服务体系全覆盖。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机制,实施流动人口凭证享受“六免两优惠”的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深化计划生育便民维权活动,依法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员人口信息库基本建成,人口研究与信息化管理大力推进。以奖励扶助为主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得到新的完善。
  (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十一五”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当前人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出生婴儿性别比保持基本正常面临压力。我市户籍人口出生婴儿性别比总体上保持基本正常,但部分地区出生人口性别比存在失衡状况,流动人口的出生性别明显偏高。随着外来人员的增加,流动人口在我市出生的绝对数也不断增加。据卫生部门统计,2010年外来人口在常生育人数占全市活产婴儿总数的40.39%,五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出生性别比达115左右。近年来,外地黑诊所在常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案例在我市也时有发生。
  二是人口总体素质有待提高。我市出生缺陷发生率受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有效控制的长期效果还不明显,每年出生缺陷儿占出生人口的5‰左右,影响人口素质提高。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仍较为突出,人才的分布结构亟待改善。
  三是人口总量增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压力增大。“六普”数据显示,我市常住人口达459.2万,比“五普”时增加了74.65万,年均增长率达17.9‰。据《常州市人口承载量课题》预测,到“十二五”期末,我市常住人口将达500万左右。人口总量的增加源于流动人口的不断涌入。流动人口的就业、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等难度加大,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亟需加强。
  四是传统家庭功能出现弱化的趋势。受低生育水平持续、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人口流动性增加、离婚率升高等因素叠加影响,家庭规模、结构和功能在发生变化,我市家庭规模从“五普”时的3.44人下降到“六普”时的2.71,今后可能还将进一步缩小。在家庭小型化的同时,还呈现结构多样化、居住离散化、关系松散化的趋势和特点,单亲、空巢等家庭比例大幅度提高,三代及以上大家庭比例逐步下降。家庭婚姻、生育、养老等方面出现诸多新问题,急需政府增强在家庭事务中的职能,稳定家庭功能,促进家庭发展能力。
  (三)今后的工作打算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重要时期,也是建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体制机制的关键阶段,为确保“十二五”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我市人口计生工作将着力实施七项工程:
  一是人口均衡发展促进工程。进一步完善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和区域合作机制;深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改革并完善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对人口计生工作动态监测和评估;进一步完善人口政策配套措施,为实现人口总量适度、素质全面提升、结构动态优化、分布科学合理作出积极贡献,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二是人口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建立免费婚前检查、孕前保健制度,建立出生缺陷风险三级干预体系;以“健康宝宝行动”为重要载体加强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促进工作。
  三是数字人口工程。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建设,发挥人口信息系统服务科学决策、服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服务民生工程的功能。
  四是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工程。完善以现居住地为主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统一管理、优质服务“六联”体制;优化《常州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证》“一证通”制度,落实“六免两优惠”服务内容,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强化部门联合工作制度,密切配合,互通信息,促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治理;加快计划生育协会建设,促进流动人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五是家庭发展促进工程。以“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行动、新农村新家庭计划”活动为载体, 实施新型家庭文化建设工程,引导家庭积极健康的婚育行为,营造全社会关爱女孩氛围,构筑出生性别比科学监测评估体系。
  六是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障和服务促进工程。积极推动应对老龄化政策体系、城乡居民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障和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重点参与适合计划生育家庭居家养老服务的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和社区居委会基本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建设。 
  七是利益导向和人财保障工程。以奖扶制度、特扶制度和生育关怀三项制度为主线,建立与经济社会政策有效衔接的计划生育家庭福利政策体系,完善奖、优、扶、保为一体的多层次、广覆盖、城乡统筹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保障人口计生公共财政投入,增长比例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比例;切实加强队伍职业化建设,开展科技大练兵、信息技术竞赛活动,组织“一证三师”职业资格考试;切实抓好人口计生干部队伍的党风廉政教育,严格执行群众工作纪律和考评工作纪律,全面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孙洁茹】刚才金主任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内涵、新任务,我市“十二五”期间人口和计划生育指标体系以及今后五年的工作打算等三个方面作了情况的介绍和说明,为大家提供了今后五年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大量信息,下面欢迎新闻界的朋友进行提问。 
  【常州晚报记者】你好!请您具体谈谈我市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情况?
  【金钰如】出生人口性别比反映了出生人口的性别平衡状态, 通常用每 100 名女婴所对应的男婴数表示,正常值在103-107之间。根据报表数据,我市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尚处于基本正常范围,但形势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市二孩或多孩家庭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在115左右;二是流动人口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在120左右;三是近两年来关于“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流、引产”(俗称两非案件)的举报、移交和查处例数在不断增加。为了维持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我委将会同公安、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相关部门,建立部门联席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开展专项督查和联合执法,形成“打击两非”的高压态势;同时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新风,促进群众建立文明的生育观念。
  【现代快报记者】你好!请您介绍一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内容有哪些?如何参加优生健康检查?
  【金钰如】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是人口计生部门为计划怀孕的夫妇设计的一款公共服务产品,主要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和去除可能会影响女性怀孕和胚胎发育的风险因素,孕育健康聪明的孩子,从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服务内容有优生健康教育,健康检查(包括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共19项)、风险评估、优生指导等服务。我市的溧阳市、金坛市已全面开展了这项工作,城区和武进也正在进行试点,待孕夫妇可与当地人口计生部门联系参加检查。目前该服务是完全免费的。
  【江苏商报记者】你好!请问省政府为何要将“出生政策符合率”作为考核指标?请你解释一下。谢谢! 【金钰如】“出生政策符合率”,主要指常住人口中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出生人数占全部出生人数的比例,是反映稳定生育水平任务的综合落实情况的重要指标。为此,“十二五”期间省政府将“出生政策符合率98%以上”列为对各地级市市政府的考核指标之一。  【中新社记者】你好!我们知道我市的老龄人口已越来越多,请问你们对家庭养老保障和服务有何打算?
  【金钰如】积极推动应对老龄化政策体系、城乡居民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障和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重点参与适合计划生育家庭居家养老服务的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和社区居委会基本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建设。 
  【扬子晚报记者】你好!请问流动人口在常州可以享受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的哪些内容?
  【赵兴光】常州市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方面,推出了“六免两优惠”政策。其内容是: 
  (1)免费参加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知识和生殖健康知识普及活动;
  (2)免费获得避孕药具;
  (3)持有《常州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证》的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一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基本项目有:孕情、环情监测;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医学检查;人工流产术、引产术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医学检查;输卵管结扎术、输精管结扎术及技术常规规定的医学检查;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诊治。二是免费享受的方式为: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支付;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工作单位按规定报销;无工作单位的,凭镇(街道)计划生育办公室出具的手术介绍信到“常州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定点机构”直接免费,也可以凭计划生育手术票据到现居住地的镇(街道)计划生育办公室按规定报销;
  (4)持有《常州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证》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免费获得《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报告单》及带邮资的《〈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报告单〉专用信封》;
  (5)流出育龄妇女免费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流入已婚育龄妇女按规定免费办理《常州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证》和《常州市流动人口生育服务联系单》;
  (6)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准备怀孕、生育的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免费接受孕前风险因素筛查;
  (7)晚婚晚育或者在现居住地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的,按规定享受休假;
  (8)实行计划生育的流动人口,按规定在生产经营等方面获得支持、优惠,在社会救济等方面享受优先照顾。
  【常州日报记者】请问我市流动人口通过什么渠道维护自身计划生育方面的权益?
  【赵兴光】我们不断优化流动人口便民维权平台,畅通维权渠道,建立政务公开栏、运用人口网站、发挥新闻媒介作用、印制政务公开手册和发放便民卡等形式公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等内容,提高流动人口维权意识。
  流动人口维权的渠道有:
  一是通过“流动人口服务”窗口维权。市、辖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居)委会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纳入计划生育世代服务体系建设中,专门设立“流动人口服务”窗口,市人口计生委在市计划生育世代服务中心建立“常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便民维权中心”和“常州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
  二是通过“12356”阳光服务热线维权。全市启用“12356”阳光服务热线,除有专职人员为流动人口服务外,每天还安排机关行政人员轮流接待来访群众和解答群众咨询。
  三是通过领导信访接待日维权。每月10号、25号为领导信访接待日,接受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咨询和维权。
  【孙洁茹】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大家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 ,会后可随时与我们计生委联系。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全面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通过新闻媒体的深入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实现到树立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观的关键是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好人口和计生问题,变人口挑战为人力资源的优势,在全社会形成更加重视和支持人口计生工作的良好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