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1年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1日上午9: 30
  发布地点: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5号楼2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初心映山红同庆一百年”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
  发布人员:贾伟  中国花卉协会杜鹃花分会秘书长
                   方力  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天宁人民政府副区长
                   吴捷  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常州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园林局副局长
                   张璀  天宁区雕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主  持 人:杨赟  天宁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杨赟  天宁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杨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来到2021年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我是天宁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杨赟,是本次发布会的主持人。
  首先为各位介绍出席本次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分别是中国花卉协会杜鹃花分会秘书长贾伟、天宁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力、常州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园林局副局长吴捷、天宁区雕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璀。
  此外,应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中新社、新华网、科技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总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商报、江苏工人报、江苏经济报、常州日报、常州广播电视台、常州网、中吴网、锦绣天宁等媒体。在这里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区领导致辞,介绍花展准备情况;二是媒体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请天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力介绍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的具体情况。大家欢迎!

方力 天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方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备受瞩目的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将于4月16日开幕。今天,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齐聚凤凰新城,希望透过在座的“长镜头”,铺陈杜鹃花开的“美画卷”。首先,我代表花展组委会和天宁区人民政府,向前来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天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本届花展的办展背景、办展理念和筹备情况向大家作简要的发布。
  一、办展背景
  中国杜鹃花展览会由中国花卉协会主办。从1987年至今在杭州、苏州、无锡、昆明、南京、上海、毕节、麻城、井冈山等地共举办了十六届中国杜鹃花展览,其中第十六届在山东日照举办。
  中国杜鹃花展览是一场全国性的赏花盛会,等级高、规模大、影响广,对促进杜鹃资源保护、开发应用及城市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天宁区政府和市城管局经过多轮争取,最终在毕节、嘉善、镇江等多个地区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举办权,具体举办地点为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凤凰新城。
  二、办展理念
  本届花展举办时间为2021年4月16日-5月16日,主题为“初心映山红 同庆一百年”。我们希望抓住举办花展这一机会,充分发挥花展影响力,“以花为媒”来汇聚社会各界关注,更好展现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成果和“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形象,进一步增强常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1.提升常州形象。为充分展现我市城市建设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本次花展我们跳出了以往“园内办展”的惯例,以线上线下办展的形式,将凤凰新城内的大运河、城市道路、居民社区等多种城市场景作为展示空间,重点打造花展“一园、四区、两馆、多点”空间布局,增添景观绿化62万平方米,希望通过“公园城市”的理念来营建城市新形态,全景展现常州“交通中轴、创业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的现实优势和美好愿景。
  2.增色运河文化。凤凰新城作为被运河环绕的老工业基地,还存有旧厂房、老设备等丰富的工业遗存,我们紧贴今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系列活动主题,在设计中将这些工业遗存与花展进行了结合,希望将城市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工业文脉展现给每位参观者。
  3.融入党建元素。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杜鹃花科的映山红又象征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我们将花展与党建相结合,利用“红色旋律”展区和红馆等载体,精心设计了“重走初心路”主题活动,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献礼。
  4.推介城市经济。为更好发挥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的综合效应,最大程度实现“花展搭台,经济唱戏”的目的,我们拟于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开幕式当日,举办以“国际化智造名城  长三角中轴枢纽”为主题的“半岛花开·科创未来”产业创新合作推介会,助力常州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现代化物流中心和休闲度假中心”。
  5.开门办好花展。这次花展我们邀请了全国34个城市及辖市区来打造参展点位,参展城市为历届花展之最,并将永久保留部分景观展点。我们将展区布置在环岛路室外道路上,为游客提供更开放更便捷的游览体验;同时组织了杜鹃花小镇大学生设计大赛、杜鹃花展摄影赛等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花展中来,感受美好生活。
  三、花展筹备情况
  为切实做好花展组织筹备工作,2020年3月天宁区成立了筹办工作指挥部开展具体工作,下设综合协调、工程建设、展览布置、宣传报道、后勤保障、安全防疫等9个工作组。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推进顺利,进入冲刺阶段。
  1. 展区建设情况。本届花展共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展区,其中,室内展区包括以“天清地宁、写意国鹃”为主题的“中国馆”和展示全世界高山杜鹃品种资源的“国际馆”;室外展区包括“多彩常州”“梦创家园”“红色旋律”“印象江南”和常州精品园,由参展城市以植物造园、造景为主,突出杜鹃主题,集中展示城市文化特色、园林艺术和杜鹃栽培养护水平。目前所有38个室外展园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2. 活动安排情况。本次花展我们精心筹备了一系列精彩活动,其中开幕式定于4月16日上午举行,拟邀请江苏省领导、花协领导、参展城市代表以及阿根廷驻沪理事等国内外嘉宾参加;4月16日下午举办杜鹃展高峰论坛和凤凰新城产业推介会,深化杜鹃花卉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花卉产业的发展与创新;我们还将组织花车巡游、音乐诗会、文艺汇演等15项活动贯穿整个花展,努力把花展办为成果丰硕、亮点纷呈的赏花盛会、旅游峰会和文化集会。
  3. 后勤保障情况。针对花展期间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等因素,组委会已协调公交公司加密公交车班次并开通摆渡车,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公交、出租车视频系统端及时发布信息,积极引导公众避开人流和车流高峰,全方位保障市民朋友们出行。同时组委会已会同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制定完善各类应急处置方案,全力营造平安、祥和的赏花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百倍的工作干劲,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全力打造一届高质量、高品位,特色彰显、精彩圆满的国家级杜鹃盛会。同时,我谨代表花展组委会和天宁区政府,热情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届时前来参加花的聚会、美的盛会,在这芬芳四月,一览繁花似锦!
  谢谢大家!
  【杨赟】

  感谢方力副区长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此次杜鹃花展各方面的情况有了充分的了解。接下来进行第二项议程,媒体记者提问环节。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
  你好,我是中新社记者,请问贾秘书长,作为杜鹃花展的主办单位之一,您经历了16届花展活动,第十七届和往届有何不同?给您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贾伟  中国花卉协会杜鹃花分会秘书长

  【贾伟】
  作为历届杜鹃花展的主办单位之一,我经历了花展的每一次活动。本届展览,我认为是最特别的一届。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规模为历届之最,同时,最大的创新是一改人们习惯的在特定展园里举行花事活动,而将奇花异卉,植物景观搬到了城市大环境中,利用城市绿化带作为展园,免费向游人开放。“用展览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用艺术描绘美丽中国蓝图”,本届展览,还能看到各地杜鹃花栽培者们,越来越重视对于种植资源的开发和保护,越来越重视培育新的品种。此次展出的“胭脂蜜”系列和“红阳”系列,都被国家林草局推荐评选为“2020年中国好品种”,这次是第一次与公众见面。

新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

  你好,我是新华日报记者,请问张主任在第十七届杜鹃花展举办期间,本次花展有哪些特色亮点?在服务游客方面又有哪些保障措施?

张璀  天宁区雕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张璀】
  亮点一:创新办展形式
  中国杜鹃花展览是中国花卉协会设立的全国性花卉展,自198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六届,影响十分广泛。
  与往届花展相比,本届花展跳出“园内办展”的惯例,以凤凰新城杜鹃花主题公园--凤凰公园为中心,将10公里花海扩散至运河景观带、城市道路、居民社区等多空间,重点打造花展“一园、四区、两馆、多点”空间布局的同时,也将展现运河文化和工业文脉。
  亮点二:开门办展
  本届花展由自全国15省市的50多个城市和单位,以及德国园艺公司共同布展,共布置各类杜鹃花25万余株(盆),规模为历届之最。
  在具体展陈方式上,分室内和室外两个展区,室内展区包括“中国馆”和展示全世界高山杜鹃品种资源的“国际馆”;室外展区包括“多彩常州”“梦创家园”“红色旋律”“印象江南”和常州精品园。
  “多彩常州”汇聚常州七个辖市区;“梦创家园”由历届承办过全国杜鹃花展和作为杜鹃花栽培基地的城市前来布展,如浙江金华、山东日照等;“红色旋律”由国内十个红色城市前来布展,如上海、安徽六安、湖南韶山等;“印象江南”邀请南京、无锡、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前来布展。
  亮点三:迎来多个首次
  本届展会充分展示国内杜鹃花的领先发展成果,被国家林草局推荐评选为“2020年中国好品种”的“红阳”系列和“胭脂蜜”系列,将借本次展会首次亮相。
  室内展区更是首次采取场景式布置的方式,人行其间,移步换景。
  亮点四:配套活动丰富
  为丰富花展体验,花展组委会精心筹备了一系列精彩活动,4月16日下午,将举办杜鹃展高峰论坛和凤凰新城产业推介会,同时花车巡游、音乐诗会、文艺汇演等15项活动将贯穿整个花展,现场还将举办杜鹃苗木展销会。
  亮点五:便民服务再升级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的观展体验,组委会将在交通出行、餐饮配套、游客接待等各方面进行完善。交通方面,针对自驾出行的游客,将在花展附近设置东、西两处停车场,可提供1000余辆车位;选择公交出行的,协调公交公司加密公交车班次。现场还将投放共享单车和开通东西停车场来回摆渡车。
  出于防疫要求,室内馆需要实名、扫码,观展市民提前准备好二代身份证或苏康码。为确保参展秩序,当室内展馆人流量达到300人时,将采取限流措施。

  【杨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了,最后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预祝2021年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圆满举办,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