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常州部署2017学年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天高气清,秋色宜人。9月20日,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2017学年工作会议暨专兼职心理教师培训在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本次会议分为专兼职心理辅导工作者专题培训和心理辅导工作会议两个环节。

关注学生心灵 提升教师素养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特约咨询师陈默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陈老师用风趣幽默、朴实生动的方式,从提升心理教师和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入手,通过多个学生案例向现场参与者们阐述如何活用心理学,帮助学生安心学习、稳步成长。陈老师对专业知识的驾轻就熟和信手拈来让老师们敬佩不已,对各种案例的规范处理和灵活应变更让老师们深受启发。

盘点累累成果 分享成长喜悦

从创办之初的一间小屋、几位老师,到现在颇具规模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业的心理教师队伍和满足社会需求的多种活动,中心肩负着为常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重任,承载了几代心理人的梦想。

常州市教育服务中心莫晔主任从传统项目、团队建设和活动开展三个方面总结了中心一年来的工作成果。中心的工作辐射范围广、受益人群多,专业而稳定的团队及场地为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了种类丰富的活动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感激。莫主任总结道:“中心一年的工作践行了公益,助力了成长,锻炼了队伍,成就了自我。”

心理成长工作室作为常州市中小学心理工作者的培养孵化地,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室在成果汇报中,向我们展示了心理咨询团队的力量。工作室领衔人钮维萍老师认为,要有好的学习和工作状态,首先要对工作有诚挚的热爱和宽广的胸怀,学会净化和成长自己,方能助人。

未来任重道远 脚踏实地前行

“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我们要去哪里?”首席心理咨询师赵世俊老师以这样的思路分析了我市心理服务工作面临的发展问题,并梳理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引发众多心理人心中的共鸣。2016年国家2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心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在进一步科学指导和规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也对心理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市未成年人心理指导工作虽然起步早,也具备了非常好的工作基础。我们需要在工作场所、内容、机制和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寻求更大的突破,争取将我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工作建设成为国内最有特色、最有效率的服务标杆,为常州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做更大的贡献。赵老师希望全体心理辅导工作者更好的提升专业水平,遵守咨询规范和制度要求,维护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专业形象。

最后,市文明办未建处朱华忠处长代表文明办表达了对所有心理工作者的感谢,感谢大家对常州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的贡献,并期待“中心”在新的一年里寻求质的变化。朱处长指出,要抓住机遇、努力提升,发挥市中心龙头带动作用,整合资源、设立标准、规范行业,用一张网络覆盖全社会,让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成为常州的家长和孩子心中的依靠,让心理教师们真正成为家长和孩子心中的“心里(理)人”!

会议表彰了2016-2017学年的优秀心理咨询工作者,并向新学年新聘、续聘的心理咨询师颁发了聘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