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全面推进“一网通办” 常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

发布日期:2018-06-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月4日,常州市大数据建设及“一网通办”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出席活动并发布《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实施方案》。
  围绕推进智慧政府建设,常州成立市大数据管理局,着力推动政务大数据归集融合,以实现最大程度便企利民。
  “一网通办”是依托政务服务网“一张网”构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一网受理、一次办成。这意味着,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
  今后几年,常州将重点梳理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形成规范化、标准化办理指南,加快建成覆盖市、区、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形成融合“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政务服务架构,实现政务服务简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加快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均等化,真正做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
  《实施方案》聚焦建成常州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完善“一网通办”工作平台、提升管理智慧化水平、夯实“一网通办”支撑基础5个方面提出了18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打造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和出口,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将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的身份代码、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建成全市统一的人口、法人、空间三大基础数据库等。
  常州市电子政务中心增挂“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牌子。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成立后,还将围绕当前政务服务的“堵点”“痛点”和智慧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加快制订并组织实施《市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入推进五大行动,即“一网通办”行动、“智慧城市”行动、“数据共享”行动、“平台优化”行动和“智造产业”行动。
  据悉,常州还将成立常州市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大数据发展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引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