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18年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7日下午15: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星聚堂

发布主题:2018年中国科技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梁一波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潘冬铃 常州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主 持 人:孙洁茹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孙洁茹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孙洁茹】: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成为展示常州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窗口,推动对外交流和对外合作的品牌活动。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经洽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今年经洽会的主要内容。同时举行《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文件汇编》的首发仪式。

下面我首先介绍出席发布会并在发布席就座的领导,他们是: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一波先生,常州市商务局局长潘冬铃先生。我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孙洁茹。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境内外媒体五十一家。主要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中江网、新浪、腾讯、网易、搜狐、凤凰、今日头条、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文汇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广东卫视、美国侨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香港信报、澳门商报等媒体的朋友们。对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首先请梁副市长作2018年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的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梁一波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梁一波】: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2018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以下简称“洽谈会”)将于明天正式开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洽谈会活动筹备情况。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洽谈会组委会和常州市人民政府,向媒体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以来关心支持常州发展的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常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江南古城,也是一座充满发展活力和现代气息的先进制造业城市。改革开放40年来,常州始终秉承开放发展理念,积极抢抓改革开放机遇,大力推进企业、产业、园区、城市、人才“五个国际化”建设,经济国际竞争力、城市对外影响力、重大战略融入力不断攀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特别是连续13年举办的“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在持续推进重大项目、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成效显著,已成为我市与国内外科技、经贸、产业、项目、人才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特色品牌。

我们始终坚持以洽谈会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开放合作。13年来,洽谈会着力建桥梁、全力搭平台、努力促合作,推动我市对外开放迈向纵深,开放型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全市利用外资连续突破重要关口,对外贸易迈上300亿美元重要台阶,430多家常州企业走向全球开展国际化经营,开发园区、开放口岸等载体加快发展,国际合作取得突破,中以常州创新园、中德创新园区成为国家间合作项目,苏澳合作园区、中瑞产业合作园区加快推进,常州开放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

我们始终坚持以洽谈会为重要契机,积极引进重大项目。13年来,洽谈会始终聚焦招商引资主题,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特别是近年来,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大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累计超过250个重大项目在历届洽谈会开幕式上进行签约,1200多个项目实现开工、竣工或投产,蒂森克虏伯、西门子、爱科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通过洽谈会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顺风光电、瑞声等项目总投资超10亿美元,共有6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常投资110个项目,16家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在常落户,重大项目招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我们始终坚持以洽谈会为重要平台,积极提升产业层次。13年来,洽谈会不断集聚要素资源,促进开放与创新、经贸与科技、人才与资本有效对接、深度融合,成为推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特别是近年来,洽谈会紧紧围绕十大产业链建设,大力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支持优势产业参与国际竞争,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我市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产业全国领先,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石墨烯、碳纤维等产业跻身国际前沿,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生产基地,拥有200多家行业“隐形冠军”。2017年,全市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4659.6亿元,同比增长15.8%,对全市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38.6%。

我们始终坚持以洽谈会为重要窗口,积极扩大城市影响。13年来,通过洽谈会广邀宾朋、增进交流、展示形象,我们结识了很多优秀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海内外朋友,累计共有超过5万名客商嘉宾来常参会考察,常州城市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常州机场先后开辟了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条境外航线,每年来常的境外人士超过10万人,23个国家的49个城市与我市缔结成为友好城市,126位外籍友人被我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我市稳居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30强,跻身福布斯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城市10强。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节点上,既面临着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深刻调整、跨国投资出现新动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经贸摩擦形势不明、国际经济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等重大挑战,又面临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成为引资热点的重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面对经济新常态、发展新形势和开放新要求,常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了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把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抓手和奋斗指向。在此基础上,我们继续举办第十四届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旨在进一步掀起招引重大项目、扩大开放发展的新高潮,在更高水平上展示常州开放合作、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新成果,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常州与海内外科技、经贸、人才的合作交流,着力推动常州在新的起点上全方位开放、高质量发展。

一、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着力打造更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平台

通过洽谈会实实在在招引一批优质项目,始终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说,洽谈会是检验招商引资成果的重要平台,重大项目的签约、开工、竣工和投产是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增效年”成果的重要体现。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继续聚焦重大项目不放松,着力搭建全要素招商平台,全力推进一批项目签约落户、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洽谈会开幕式上将有25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外资项目10个、内资项目15个,涉及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电池等领域。

二、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着力打造更高质量的合作交流平台

本届洽谈会旨在进一步加快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集聚,促进项目投资,服务企业转型,推动产业升级,深化交流合作,着力提升常州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洽谈会开幕式将于9月28日下午在市行政中心龙城大厅举行,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嘉宾约600人出席,其中境外客商约150人。整个洽谈会期间,还将有一大批中外客商云集常州,他们大多来自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跨国公司和知名中介机构、咨询公司、产业投资基金以及有关科研机构,如德国博世汽车电子、瑞士美德乐、德国科泰思、美国科勒、新加坡新中联集团等。通过打造更高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我们真诚欢迎更多的客商选择常州、深耕常州、和常州共同发展。

三、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着力打造更高质量的产业对接平台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守实体经济,紧紧围绕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发展战略,坚持不懈推进产业招商,着力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本届洽谈会期间,我们将继续围绕十大产业链2.0版,举办60场各类专题活动,包括签约及开竣工、专题推介以及论坛峰会等3个版块。项目签约及开竣工活动有:常州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中瑞(常州)国际合作产业园揭牌仪式、武进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国家健康大数据(东部)中心投运仪式等27项;专题推介活动有:2018常州“康养+”产业推介会、2018“龙城匠魂”系列活动等23项;论坛峰会活动有:中国常州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第九届国际柔性与印刷电子大会等10项,以此大力吸引和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加快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四、本届洽谈会,我们将着力打造更高质量的宣传展示平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把今年洽谈会的主题定为“携手开放四十年,深化合作再出发”,旨在通过洽谈会的举办,打造更高质量的宣传展示平台,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年。9月28日上午,以“砥砺奋进四十年,深化开放再前行”为主题的常州对外开放40年图片展将正式揭幕,全面回顾和展示我市对外开放的历程和成果。开幕式上,将播放最新的常州城市宣传片,通过与外籍人士面对面访谈等形式,讲述常州开放四十年的故事。我们还将以洽谈会为契机,抢抓深化改革开放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新战略,扎实推动国家和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促进外资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落地生效,从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等方面入手,全方面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举办“2018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是常州一次重要的科技经贸活动,也是一次集中展示常州、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快提升常州发展水平的重要契机。前一阶段,在座的不少媒体都对本届洽谈会以及常州的发展进行了相关报道。对此,我们深表感谢,也希望各位新闻界朋友多多关注和支持科技经贸洽谈会,积极宣传报道科技经贸洽谈会,以我们真诚的携手合作,共创常州开放发展新优势,为建好常州明星城贡献更多更大力量!谢谢大家!

【孙洁茹】:感谢梁副市长的介绍,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常州的外商投资环境,经洽会组委会编印了《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文件汇编》,今天首发,接下来,有请潘冬铃局长为各辖市区商务局局长授书。

颁授《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文件汇编》 

【孙洁茹】:下面请新闻界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2018年4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常州调研时要求,常州要对标德国,认真学习借鉴德国发展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塑造好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请问潘冬铃局长,下一步商务部门将怎样做好对接德国智能制造,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的推进工作?

潘冬铃 常州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潘冬铃】:

近年来,常州市坚持全方位开放战略,大力推进对德开放合作,积极对接“德国工业4.0”,目前已累计设立德国投资企业159家,西门子、博世、蒂森克虏伯、埃马克、恒轮机床等一批知名企业已在常州打造全方位的智能工厂。今年,市委市政府围绕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常调研提出的常州要对标德国,借鉴德国发展先进经验,进一步塑造好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的要求,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对标先进,夯实优势、补齐短板,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商务部门将结合自身职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扎实做好对接德国智能制造、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的推进工作,具体从三个方面来落实:

一是从分析研究层面。根据全市“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统一部署,全市商务系统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宽视野、广泛调研,交流学习国内城市对德合作的先进经验,梳理分析常州对德合作的瓶颈与不足,深入研究德国智能制造发展的脉络特点,高质量完成了《常州对标德国高端制造的思考与建议》报告并刊登在《商务动态》刊物上,从商务角度为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对标德国工作出谋划策。

二是从项目招引层面。市商务局将与各辖市区、开发区一起,紧紧围绕十大产业链,精选其中对德契合度高、合作基础好的重点产业,结合各自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切实开展产业链招商;进一步提升对德合作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强化对德产业链招商队伍建设,为招引高质量的德资企业提供保障;进一步强化与德国重点商协会和机构的对接,从共赢的角度,积极探索和创新合作新模式,不断提升合作新成效;高效务实开展境内外招商活动,进一步梳理对德产业链招商地图,瞄准目标客商,有效推广对接,推进落实在谈项目。

三是企业服务层面。进一步引导和推进常州企业“走出去”,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与德企在智能制造、市场开拓等领域开展国际化合作,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以民引外”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常州企业与德资企业融合互动发展的新态势。强化协作联动,进一步梳理有关涉外政策,为已落户和即将落户的德资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提升“以外引外”的成效。积极发挥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服务作用,为德资企业与政府沟通搭建平台,通过开展外企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等比赛,组织德籍人士参加“一袋牛奶的暴走”、“唱响常州菜”等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常州、爱上常州。

中央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今天举行了《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文件汇编》首发仪式。请问常州商务局的领导:编制这本《文件汇编》的目的是什么?它将发挥什么作用?

【潘冬铃】:

近年来,我市利用外资持续增长,外商投资企业整体运营情况良好,经营业绩持续改善,各项效益指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实际到账外资位列全省第5、外资企业设备进口和涉外税收皆列全省第4。外商投资企业对全市工业投入和规上工业产值、利税的贡献约占三分之一,出口约占二分之一,创造就业岗位近30万个,可见外资企业对我市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促进作用。

编制《文件汇编》是为外商系统了解相关外资政策法规提供渠道。目前关于利用外资的政策相对较为分散,外资企业无法了解到政策全貌,该书涵盖了外资政策、综合政策、财政税务政策、海关外汇政策、我市相关政策等五部分内容,为外商投资企业全面认识和利用外资法律法规提供了便利。

编制《文件汇编》是我们对外商投资支持政策的一次全面梳理,有助于我们促进外资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助力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提升常州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编制《文件汇编》是为打造常州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文件汇编中的相关政策法规,全面客观的向外资企业展示目前常州的投资情况和政策导向,便于客商能更加全面、准确的了解常州,从而选择常州,在常州投资兴业。

【孙洁茹】:由于时间关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