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 联:长篇人物传记《金色乾坤》首发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7日下午,由常州市文联、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长篇人物传记《金色乾坤》首发式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副部长谢春林,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荣凯元,原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扬子晚报》副总编周桐淦,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著名作家汪修荣,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编辑,《金色乾坤》责编郝鹏,今创集团董事局主席俞金坤及武进区文联、区工商联、武进区各商会等领导,今创和新誉集团员工代表、在常主流媒体近50人参加首发式。

首发式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建德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在讲话中说,“民营企业是常州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是常州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希望全市广大企业家以俞金坤为榜样,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坚守实业、创新发展,坚持担当、回报社会,发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希望全市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群众的伟大实践和伟大创造中汲取营养、撷取素材,创作出更多富含常州元素、呈现常州气质的文艺作品,为全市发展提供积极的精神营养和思想力量。同时也真诚地邀请省内外的艺术家朋友们,经常到常州来走一走、看一看,加强交流互动、加大合作力度,共同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为常州的建设发展鼓与呼,为常州的文化事业助威鼓劲,增光添彩。”

俞金坤是中国乡镇企业家的代表。他前半生是农民,担任过生产队队长,1988年创办民营企业。30年间,他带领今创集团从最初只有8个人、8万元发展到如今拥有1万名员工、上百亿资产,成为国内外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轨道交通装备基地,同时也是我市“工业明星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

《金色乾坤》以俞金坤的个人成长经历为主线,描写了中国苏南农村的变迁以及“苏南模式”的嬗变,并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为追求美好生活而砥砺前行的波澜壮阔的画卷,也弘扬了常州民营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该书是市文联签约作品,由中国作协会员徐良文、市文联秘书长沙滩采写,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著名文艺评论家、作家汪政、王晖、汪修荣等评价,该书主题鲜明,内容真实可信,通过俞金坤几起几落、艰苦奋斗的过程再现了中国民营企业家不平凡的人生,具有非常典型的意义,生动地再现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历史与成就,是一部主旋律、正能量的文学作品。它不仅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响应,对广大非公有经济建设者也是有力的鼓舞。同时,该作品叙事生动,一波三折,细节丰富,语言流畅,有较强的可读性,值得推荐。

首发式上,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建东学院、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常州艺术高专、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10家单位接受了赠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