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2万多水族同胞全部脱贫

发布日期:2018-03-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29日,常州水族同胞石国勤手下的老乡们都拿到了本月的工资条。他们发现,这个月的收入又增加了,最少的也已超过3600元,最多的是几位焊工,每人都超过8000元。石国勤承包了一个工厂的车间,今年一季度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
  常州共有2万多名水族同胞,他们都来自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这个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也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据该县驻常州党员服务中心统计,常州所有水族同胞到今年春节前都已脱贫。
  上世纪80年代,常州乡镇工业蓬勃发展。也就是从那时起,这些水族同胞 “一个带一个”,陆续来到常州。他们主要集中在武进区的部分镇村工作和生活,大多数从事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工作。
  常州和三都两地政府十分关心这些水族同胞,特别是从2013年起,通过职业学校对他们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并为培训结业者介绍工作。目前,经直接介绍而就业者已有880多人。刚拿到8000多元工资条的焊工韦仕兄说:“我今年22岁。经过培训,去年底我获得了技工证书,操作能力大大提高。不要我开口,收入就增加了。”
  水族妇女大多数文化水平低,不少人只会说方言,无法与外人交流。常州市和武进区组织多方力量,开办水族女子学校,先教她们识字、说普通话,再开展家政服务、纺织等技能培训。目前,劳动年龄段的水族妇女近一半都有了固定岗位的工作。
  在大面积脱贫之际,一些水族同胞还在常州实现了创业梦想。经过两地政府协调,贵州省农信社驻常州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累计贷款已达到2600多万元,帮助100多位(户)水族同胞创业。他们开办地板厂、电子厂、光电科技公司等,带动了更多水族同胞就业。10多位水族同胞还回到三都老家创办企业,带动当地人就业脱贫。
  常州市和武进区的相关机构还组织力量,专门为这些水族同胞提供法律维权等各类服务。
  另据统计,这些水族同胞的子女中,已有100多人考取大学。
  三都县委副书记罗红梅说:“常州所有2万多名水族同胞全部脱贫并得到发展,这个消息已经传遍了贵州各地。”
  在三都县驻常州党员服务中心的一间屋子里,看到一块崭新的大牌子:贵州省驻外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三都县驻常州党员服务中心副书记赵支伟介绍:“下星期,贵州方面就会来人。常州将和贵州方面一起,热热闹闹地把它挂到门外去。在江苏省,挂贵州省驻外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这还是第一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