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托起“稳稳的幸福”

发布日期:2023-03-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紧密相连。”市民政局副局长孙启明表示,全市民政系统将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要“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托起“稳稳的幸福”。
  为聚力兜底基本民生保障,擦亮“常有众扶”名片,常州市将下更大功夫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今年,常州市将实施“暖心护航”困难群众关爱行动,建立全市5.8万名特殊困难对象“一户一档一策”数据库,做实做细“政策找人”;加强对全市2700户多名重点帮扶对象的帮扶和动态监测,确保困难群众居家安全。
  “常有颐养”,守护“最美夕阳红”。今年,常州市将继续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新建和改造11家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增老年助餐点32个以上,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全市15万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为2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加大家庭养老赋能支持加大家庭养老赋能支持力度,建设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300张,为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提供照护培训。
  “全国两会彰显了民生情怀,传递了民生温度。”市政协委员、民建钟楼基层委副主委、江苏枝秀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表示,作为养老企业,将始终聚焦养老服务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今年,江苏枝秀将投入200多万元,提升老年助餐服务、增强队伍建设,还将推出30场社区活动,为社区老人带去情景剧等文艺表演,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他强调,要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蒋新春表示,常州市卫生医疗系统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引,持续擦亮“常有善育”和“常有健康”民生名片。
  今年,常州市将通过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继续提升婴幼儿托育机构服务品质,新建、改扩建普惠托育机构10家,创建省级普惠托育机构12家、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4家、省级社区示范托育点2家,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个。同时,开展科学育儿知识进千家万户活动,为家长提供4次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常有健康”工程将建成市二院阳湖院区二期、市儿童医院新建项目,在全市3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医保服务站,方便群众一站式办理医保结算。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件件实事、一个个数据,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实在、关注民生。”农工党党员、宝贝盛宴托育服务中心负责人曹奕介绍,目前,宝贝盛宴托育服务中心已在常州建立了9个普惠性托育所,今年还将在红梅街道和雕庄街道新建5个普惠性托育所,大大减轻部分年轻父母因托育难带来的压力。此外,宝贝盛宴托育服务中心还与红梅街道、雕庄街道、茶山街道合作,派专业人士开展上门入户指导工作,免费为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亲子课程和育儿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