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汪泉就进一步创优常州营商环境发出“三问”

发布日期:2019-10-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2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审议“一号议案”办理情况专题询问会,对市政府、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关于“强化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议案”处理意见办理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审议,并组织专题询问。
  今年市人代会期间,大会主席团将“强化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确定为一号议案,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亲自督办。今年4月16日,汪泉赴新北区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调研走访部分企业家代表,并召开座谈会。4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一号议案”处理意见报告,作出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明星城市”的决定。会后,将决定和十条议案处理意见交市政府、市监委、市中院办理。
  在10月29日的询问会上,汪泉以“一号议案”督办者身份,参加审议和询问。他在讲话中就进一步创优常州市营商环境提出了“三问”: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营商环境?
  如何认识和评价常州市当前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应当怎么干?
  汪泉说,给我们希望打造的营商环境“画个像”,可以概括为:行政系统要秉公用权有作为,司法系统要依法平等作保障,监察系统要强化监督明底线,民营企业要守法经营讲诚信。这4句话,既可以说是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也可以说是应尽责任和努力方向。
  如何认识和评价常州市当前的营商环境?汪泉说,既要肯定工作成效,更要正视存在问题;既要重视外在形象,更要抓好内在里子;既要贯彻改革要求,更要形成地方特色;既要对照评价标准,更要重视企业感受。
  近年来,常州市以“一网通办”为统领,着力打造“四通四办四平台”审批服务新模式,最大限度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196项,精简了48.4%,“五联合一简化”联审联办机制得到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肯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41条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细则,上半年全市新增减免税收63.9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政策减免税费6.1亿元,受惠面超过97%。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受度明显改善,发展预期得到稳定,发展信心有所增强。这些都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但我们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改进不足。
  从明年起,我国将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对照评价体系,对标试评价排名靠前城市的先进经验,在相关领域找差距、补短板。与此同时,要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实际感受,把企业对政府的期待、对改革的期盼放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位置,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惠企政策和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应当怎么干?汪泉说,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自觉,以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专题询问为起点,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打赢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着力提升常州的城市形象和区域竞争力,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一是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把政府工作的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二是增强法治理念,依法对各类市场主体实施公平的监管,提供平等的服务,引导企业树立诚信发展理念,督促和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绿色、规范、可持续的发展。三是正确把握与企业打交道的界限,守住底线、敬畏法律,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形成健康融洽的“亲”“清”关系,提升企业对政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四是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要在用规则和法律严格约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监督约束力和惩治威慑力的同时,强化正向激励和组织关爱,旗帜鲜明为踏实做事、敢于负责、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增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服务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党组成员张屹和秘书长高宏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监委主任张春福,市中级法院院长马荣,市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省市人大代表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