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广新局:常州在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中摘获刺绣项目第二名

发布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决赛9月13日至17日在博览会现场举办,22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工艺从业人员和爱好者同场竞技,为到场观众展示精彩的非遗制作技艺。我市工艺美术师张莉在刺绣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名。

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主题为“活态传承、活力再现”,旨在让丰富而多样的非遗走近大众,贴近生活。现场活动分展演、展览、比赛、体验和论坛5大板块,其中传统工艺比赛设置了草柳藤编织、剪纸、泥面塑、陶瓷成型、金属锻制(银器、铜器)、刺绣等6个现场比试项目,全国共2180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评审,仅1/10入围决赛。在刺绣项目42个决赛名额中,我市获得两席,参赛者分别是张莉和谈奕。

决赛中,除了自带的3件作品,选手还需于3小时内,在半成品基础上现场完成一件绣作。绣作主题为“折枝复瓣花卉”“刺绣生活用品”二选一。最终,张莉的绣球花图案乱针绣作品赢得评审青睐,获刺绣项目第二名。

张莉是省级非遗项目乱针绣钟楼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1997年结缘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天禄,在其启蒙下学习乱针绣,也曾跟陈亚先、孙燕云母女学艺。她的作品在保留乱针绣属性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典雅、诗意、富有思想性的个人创作风格,尤其擅长刻画各种类型的人物肖像绣品制作,作品在江苏省和全国工艺展览会上屡次获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