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阎立:着力创新新闻传播 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发布日期:2016-11-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10日,常州召开创新新闻传播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阎立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创新新闻传播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应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着力创新新闻传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为各项改革发展事业鼓劲加油、提神振气,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主持会议。副市长方国强出席会议。
  阎立代表市委向全市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全市新闻舆论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的工作成绩。
  阎立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对于传播真理、动员群众、推动工作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正确工作取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全市新闻舆论战线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阎立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新新闻传播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随着网络和数字技术迅猛发展,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可以说媒体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受众进入了“悦读时代”、舆论进入了“话语争夺”时代。新闻传播工作面临的环境、条件、对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必须积极应对、主动出击,牢固树立用户意识、融合意识、效果意识,通过创新牢牢掌握舆论阵地。
  阎立就创新新闻传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强调五点意见:
  一是高扬时代旋律,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主流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必须高扬主旋律,讲求实效性,走好融合路,成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强阵地和中坚力量。各新闻媒体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推动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着眼“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报道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势、大局、大事,生动展示各地各部门加快发展的创新举措,鼓足500万常州人民团结奋斗的精气神。
  二是深入基层一线,努力服务百姓民生。新闻工作者要深入持久开展“走转改”活动,多聚焦老百姓关切的难点和痛点,多反映常州群众创新创业的智慧与汗水,让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有乡土味的报道,引发大众产生共鸣,激发社会同频共振。强化全媒体、融媒体意识,大力改进文风,多讲家常话、大白话,用心写短文、用情讲实话,以生动形象和丰富内涵的报道,讲好常州故事,赢得群众点赞。
  三是锐意改革创新,积极推进融合发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要做到两者优势叠加、相互融合、相得益彰,依托传统媒体在资源、人才、品牌、用户等方面积累的优势,坚持内容为王,在理念、机制、手段等方面改革创新,努力打开一片新天地。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等要继续探索,尽快成为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四是恪守职业道德,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要建设一支有担当、能战斗、善创新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一个优秀的媒体人,必须要有政治意识、专业素养和宽阔视野。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加强学习,精通业务,深入基层和群众,自觉转作风改文风。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熟悉掌握采编播发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方法,成为“全能记者”“全能编辑”。
  五是增强核心意识,着力强化党的领导。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党委领导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不能丢。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主动谋划工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推动新闻传播创新。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个部门、各个方面都要树立大宣传意识,积极主动支持,加强配合协调,实施政策倾斜,齐心协力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会上,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新华日报社常州记者站等负责同志和记者代表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