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7-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10日,常州市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部署安排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和监督实施工作。市长、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主任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金虎指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是推动常州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保障,是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常州市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陈金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全局观念,着眼长远发展,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的高品质国土空间格局。
  要提高规划的战略引领力。要坚持融入大局,在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家、省重大战略中准确定位、展现作为。要坚持远近结合,合理确定改造提升、近期建设、战略储备等特征区域,科学安排建设时序进度,切实提升国土空间品质和开发利用效率。要坚持特色发展,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目标、保护与发展重点、管控引导方法等。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配置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保护好公共生态资源,维护好公共利益。要科学安排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
  要提高规划的政策导控力。要定价值取向,协调好各种重大利益关系,站稳人民立场;定行动准则,强化规则导控;定奖惩措施,做好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要提高规划的支撑保障力。要保障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合理布局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三新经济”等产业项目。要保障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用地,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统筹规划公用设施,全力保障新基建用地。要保障重点民生项目用地,有效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保障重点公共安全项目用地,编制好抗震、防洪、人防、消防、燃气、地质灾害防治等专项规划,切实提升城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严格落实空间强度和总量“双控制”,盘活存量、严控增量、用好流量。
  要提高规划的资源整合力。要多规合一,通过统一规划技术基础、加强全域全要素管控、建立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全面构建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要多头协同,确保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要多方参与,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协同配合的工作局面。
  会前,陈金虎主持召开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常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常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市领导梁一波、蒋锋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