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乡村(镇)儿童对课外兴趣学习需求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乡村及偏远城镇少年儿童来说,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程度还亟待提高。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培育和践行少年儿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在建设、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给我们提出了新课题。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 人根本任务,建好用好管好乡村学校少年宫,不断推动全市乡学校少年宫建设规范化专业化发展,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思想道、建设阵地体系,更好服务广大未成年人成长成才实际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运行的相关工作,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面向社会开展了关于常州市乡村(镇)儿童对课外兴趣学习需求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 在线调查基本情况:

1.您的地址属于

溧阳市占15%

金坛区占15%

武进区占20%

新北区占17.5%

天宁区占17.5%

钟楼区占15%

2.你孩子的年龄

12周岁以上占27.27%

6-12周岁占31.82%

6周岁以下占40.91%

3.你的家庭愿意为你在课外学习上每年支出的费用

免费学习占17.5%

二千元左右占15%

一万元左右占17.5%

更多占17.5%

4.你希望你孩子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是(多选)

艺术方面占29.03%

科技方面占25.81%

社会事务占25.81%

其他占19.35%

5. 你让孩子参加课外兴趣社团的目的是(多选)

培养兴趣占24.32%

掌握特长占24.32%

有助于升学占18.92%

别人都在学占16.22%

其他占16.22%

6. 你孩子对哪些课外兴趣社团感兴趣?(多选)

阅读占12.28%

绘画、书法占17.54%

音乐、艺术占17.54%

科技占14.04%

体育占12.28%

手工占15.79%

其他占10.53%

7.你孩子本身已经具备哪些方面的特长?(多选)

钢琴等乐器类占17.65%

绘画、书法类占20.59%

科技类占17.65%

体育类占20.59%

其他占23.53%                                                  

8. 每周你愿意让孩子花在课外学习上的时间是多少?

5小时以内占40.91%

5-10小时占31.82%

更多占27.27%

9. 每周孩子可利用的课外学习时间是

周一-周五晚上占43.75%

周末占56.25%

10.你孩子喜欢的课外学习的方式是

自学占17.65%

老师一对一教学占17.65%

小班(10人以下)教学占23.53%

大班(20人以上)教学占20.59%

无所谓占20.59%

11. 喜欢的老师类型

严厉的指导型占21.43%

亲切的陪伴型占25%

给予自主权的占 32.14%

其他占21.43%                                                  

12. 希望教师来源于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占28.57%

当地学校占25%

志愿者占21.43%

其他占21.43%

13.如果有艺术类课程,你的孩子选择

唱歌占7.89%

舞蹈占 7.89%

绘画占9.21%

书法占10.53%  

萨克斯占 7.89%

长笛占7.89%

钢琴占 7.89%

小提琴占 9.21%

戏曲占7.89%

二胡占 7.89%

古筝占7.89%

其他占7.89%

14.如果有体育类课程,你的孩子选择

篮球占9.21%  

足球占 7.89%

排球占7.89%

羽毛球占 9.21%

乒乓球占7.89%

武术占7.89%

围棋占9.21%  

象棋占7.89%

五子棋占7.89%

跳绳占7.89%

跆拳道占7.89%

其他占9.21%

15.如果有科技制作类课程,你的孩子选择

陶艺占11.54%

木工占11.54%

编织占11.54%

刺绣占11.54%

剪纸占 11.54%

机器人占13.46%

编程占15.38%

其他占13.46%

二、 调查结果分析

本次参与调查的群体各个市区均有涉及,分布较为均匀,说明群众对乡村(镇)儿童对课外兴趣学习需求均比较重视。

孩子年龄12周岁以上占27.27%,6-12周岁占31.82%,6周岁以下占40.91%。说明就现阶段而言,幼儿园至小学阶段的学生家长更为关注课外兴趣的学习,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家长的重心有所转移。

关于每年用于孩子参加课外兴趣学习的费用,17.5%的群众认为应该免费学习,15%的群众认为应该在一千元左右,17.5%的群众认为应该在两千元左右,15%的群众认为应该在三千元左右,17.5%的群众认为应该在四千元左右,17.5%的群众愿意花费更多。家长普遍愿意在孩子身上投入一定数量的金钱。

关于孩子未来职业发展方向,25.81%的群众偏向社会事务方面,25.81%的群众偏向科技方面,29.03%的群众偏向艺术方面。家长对孩子未来职业发展是多元化的,齐头并进。

关于让孩子参加课外学习兴趣学习的目的,24.32%的群众认为是为了培养兴趣,24.32%的群众认为是为了掌握特长,18.92%的群众认为是为了有助升学,16.22%的群众认为是因为别人都在学。可见家长更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和特长的掌握,不是一味的人云亦云或者是为了升学而学,尊重了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

关于孩子对课外兴趣学习选择和本身已具备的特长,各选项都较为平均,表明学生的兴趣爱好是广泛的。

40.91%的群众愿意让孩子每周花费5小时以内用于课外兴趣学习,31.82%的群众愿意让孩子每周花费5-10小时用于课外兴趣学习。可见大部分家长愿意花费半天到一天的时间给孩子培养兴趣。

关于课外兴趣学习的时间,43.75%的群众认为可以在周一至周五的晚上,56.25%的群众认为可以在周末。分布相对而言,较为平均。

关于孩子偏爱的授课方式,17.65%的群众偏爱自学,17.65%的群众偏爱一对一教学,23.53%的群众偏爱小班教学,20.59%的群众偏爱大班教学。家长普遍能接受班级授课的形式进行教学的。

关于孩子喜欢的教师类型,21.43%的群众选择严厉指导型的,25%的群众选择亲切陪伴型的,32.24%的群众选择给予自主权型的。家长更偏向选择让学生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权利的教师,转变了以往的教师为重的思想,转而成为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教育理念。

关于教师的来源,28.57%的群众希望来自青少年活动中心,28.75%的群众希望来自当地学校,21.43%的群众希望来自志愿者。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教师和当地教师依然是课外兴趣培训的主力军,今后要加强对其的培训。

艺术类培训里,近20%群众更倾向于绘画书法类培训。说明传统文化艺术仍然占据艺术类培训主流。

体育类培训里,群众更倾向于篮球、围棋、羽毛球的培训,分别占9.21%。说明在今后要加强其他类别体育类培训的宣传。

科技制作类培训里,群众更倾向于机器人和编程培训,分别占13.46%,15.38%。科技类培训仍然广受追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