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常州市林木种质资源蕴藏丰富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林木种质资源是以物种为单元的遗传多样性的全部样本,而遗传多样性是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前提和基础。从2015年起,常州市全面启动全市林木种质资源清查工作,也是常州市境内首次开展的林木种质资源清查。经过为期五年的调查,2020年10月,已全面完成清查任务,基本摸清了全市境内林木种质资源的种类、数量及分布现状等家底,为科学保护和有效利用林木资源提供了重要依据。

根据清查结果,常州市林木种质资源共涉及98科272属567种。其中,野生林木种质资源涉及68科158属279种,收集保存林木种质资源涉及4科18属73种,栽培利用林木种质资源涉及45科71属212种,古树名木涉及31科43属50种,另外,来源不明的林木树种有209种,隶属于62科122属。

此次清查发现大量野生林木资源,其中不乏珍稀濒危树种,如银缕梅、香果树、金钱松、大叶榉树等。其中,首次在溧阳市南山竹海的锅底山发现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银缕梅的天然种群,这是江苏境内目前已知的第二个银缕梅的野生分布地点。在溧阳市龙潭林场西阴窠发现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香果树新的天然分布种群,同时在该种群内发现了江苏境内迄今为止个体最大的野生香果树,其胸径达51.1cm,树高21.5m。在金坛区宝盛园的黑洼山坡发现江苏境内较大的1株牛鼻栓,地径达60.0c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