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常州多措并举整治“小化工”
深度观察之安全生产抓本质(3)
发布日期: 2020-07-08   字号:〖
  加强多方联动,形成社会合力
  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是今年省委、省政府专门部署的一项工作。
  对“小化工”的监管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对此,常州市不断加强部门联动。近日,钟楼区公安、应急、交通多部门联动,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对涉及违法的5家企业和1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通过全面普查与专项检查结合,逐社区、逐楼宇、逐单位“过筛子”,截至6月22日,常州市排查企业4307家;对非化工企业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的,排查14817家;围绕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涉及化工生产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排查了6542家,发现违法违规现象26起。其中2家企业被立案查处,2起案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没收违法所得33.6万元。
  常州市制定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接受举报,做到有报必接,有报必查。
  6月初,有群众举报武进高新区一闲置厂房内存在化工原料非法储存,现场气味刺鼻。对此,武进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赴现场核查,对违法违规储存化工原料的小化工作坊开展整治行动,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并对其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有群众反映薛家镇吕南路25号有疑似“小化工”生产行为,薛家镇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检查,封存相关设备和物资,及时按程序进行处置和取缔。
  同时,常州市还发动垃圾清运人员参与安全生产“查遗漏、查忽视”,在垃圾收集清运过程中如发现“小化工”生产行为,立即拍照取证上报。
  精准聚焦重点,有的放矢突破
  常州市利用大数据锁定重点、科学划分网格等方式,有重点、有顺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通过数据筛查,对重点单位提前精准锁定。新北区河海街道利用工商数据,排查出化工和疑似化工市场主体2010家;利用四经普数据,排查出四经普时涉及化工生产、经营、存储等市场主体329家;利用公安系统数据网排查出涉及易制爆市场主体21家、易制毒市场主体30家。
  在网格划分上,常州市突出重点、互有交叉,以便加强管理。新北区以街道为区块,划分了专业市场、收储地块重点场所网格,易制爆、易制毒重点主体网格,工业企业网格,商业楼宇网格,住宅小区、沿街商铺餐饮店网格,建筑工地网格,学校、卫生院以及养老机构网格,进行管理。金坛区薛埠镇面对全镇地域面积大,部分区域位于山区,村庄分散问题,借鉴疫情防控期间“十户联防、邻里守望”防控措施,动员村、组、十户长围绕“五个有没有”对辖区“小化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把牢最小细胞,补漏薄弱环节
  从源头切断“小化工”发展空间,是常州市一直在积极探索的工作。
  位于钟楼区蒋家村委的常州向往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化工企业。在去年年底关停后,钟楼区政府及时跟进,及时在腾空厂房内引入新的产业,防止关停后的化工厂房出现再生产、再经营等违法违规现象。
  钟楼区对闲置厂房“关停一家出租一家、闲置一家盘活一家”的尝试,有效推进了闲置化工厂房安全合法合规的再利用。在产业布局中主动引入安全合法合规的企业,也倒逼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要么主动整改提升,要么被淘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