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常州市农业机械化工作情况——访市农委农机处李亦处长

发布日期:2012-05-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十一五”期间,我市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出台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狠抓工作重点,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管服务,全市农机化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530日,本刊记者就常州市农业机械化工作情况采访了市农委农机处李亦处长。
  记者:您好,李处长,首先请您向我们概述一下“十一五”农机化工作的情况?
  李处长:据统计,2010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150.22万千瓦,主要农业机械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达2273台,较2006年增长42.33%;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达1963台,较2006年增长-13.4%,其中高性自走式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达1170台,增长9%;水稻插秧机保有量达5587台,较2006年增长89.77%;秸秆还田机保有量达1751台,较增长63.58%;高效植保机保有量达4998台;喷滴溉设施、谷物烘干机、保鲜储藏设备、渔业增氧机、投饵机等农机具保有量有明显增长。
  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植保四项环节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7%,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其中水稻机插率达77.5%,机收率达96.3%;三麦机播达90.9%、机收达95.2%,机械耕作、机电排灌、机械植保率均为100%。特色农机发展基础较好,水产微孔管道增氧面积4000余亩,茶叶加工机械、林果机械、果蔬保鲜示范效果较好。
  记者:“十一五”期间我市农机化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李处长:“十一五”期间,我们围绕目标,狠抓重点,加快推进水稻种植机械化,积极探索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安全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1、大力推广机插秧技术,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水稻生产机械化。2005年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水稻种植机械化进程的意见》,决定全面推广机插秧技术。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抢抓机遇,强力推进,每年制订出台了年度工作意见,并曾将水稻种植机械化列入了“一奖两评”考评内容。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资金用于补贴配套发展机具。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机插秧大户、农机专业服务组织为基点,逐步实行村、乡镇、县(辖区市区)整体推进。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着力培育农机服务组织,实行社会化服务。2008年实现机械化种植面积121.1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88.7%,实现了以市为单位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水稻生产机械化。
  2、积极培育农机服务主体,农机组织化服务水平全省领先。我们将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多样化创建、规范化运营、市场化服务、产业化经营。在扶持政策上,设立专项资金对达标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以奖代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农机化建设项目适当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倾斜。在指导服务上,建立完善农机专业合作社定点、定期联系制度,积极帮助农机专业合作社协调解决场库棚建设用地、贷款等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全市农机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214个,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176个,五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10个,四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10个,三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12个。各类合作社拥有机具4464台套,入社社员5112人,吸纳农机从业人员 4068人,全年完成耕翻、机插、植保、收割等农田作业面积113.79万亩,流转土地5.5万亩,年创经济总收入10020万元,经济纯收入2930万元。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面积已占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的60%以上。金坛市黄金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溧阳市海斌农机专业合作社分别流转土地3000亩、2000亩,实行标准化生产,2010年分别投资160万元和400万元新建厂房、粮食仓库,新增烘干机、精米加工流水线等设备,注册了黄金村苏溧软米商标,真正做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产业化。溧阳市海斌农机专业合作社、溧阳市北山农机专业合作社、溧阳市南渡木清农机专业合作社、溧阳市社渚芳伢农机专业合作社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3、服务现代高效农业,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力度加大。2009年开始,我市在继续巩固提升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的同时,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双百万亩工程建设,以农业示范园区为载体,主动跟进配套服务,加大高效设施农业生产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三年来,我市每年连续投入100万元,以农机化示范园区为载体,分别在茶叶生产与加工、粮食生产产业化、林果生产、喷滴灌、秸秆机械化还田、油菜收割、鱼塘增氧和投饵、果蔬保鲜等方面积极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了一批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金凌菇业冷库建设实现规模化,茅簏茶场实现了从采摘到加工全程机械化;溧阳花果山林果生产从中耕、灌溉、防病治虫到储藏基本实现机械化配套生产;武进建成了雪堰果品、东安草坪两个特色农机示范园区(基地)。
  4、积极组织“平安农机”创建,农机安全监管水平位居全省前列。2006年部和省开展“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以来,我市把“平安农机”创建作为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来抓,并列为全市农机化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通过平安创建来是强化农机安全的有效监管。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已列为政府对农委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考核内容,“平安农机”创建成为全市“综合治理”、“平安常州”创建系列内容之一。我们从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建设、安全监管源头抓起,深入开展“五整顿、三加强”、“三项行动”、“农机安全专项整治”、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及安全监理规范化建设活动,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发展。目前全市共有23个镇获得省级平安农机示范镇”表彰,金坛、武进获得第二批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区)”命名。
  5、狠抓农机队伍建设,农机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辖市区农机系统加大投入,建设集培训、管理、监理、推广于一身的县级农机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农机公益性公共服务功能。完善农机政策性保险。开展农机维修网点建设,重点扶持建设了8个二级农机维修点、4个三级维修点。探索开展农机信息化服务,分别开通了“常州市农务通”、“江苏省平安农机通”等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对拥有手机的广大农机手进行点对点服务。启动并实施了省农机“双优”加油卡,2010年发放加油卡1800余张,广大机手农忙加油既便捷又得到实惠。
  记者:那您能跟我们谈谈“十二五”农机化发展的规划吗?
  李处长:可以,那我分别从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工作重点这四方面来谈。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发展模式,以转变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农机装备结构、优化机具布局、主攻薄弱环节机械化、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化技术和装备为重点,以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为支撑,以高效农业机械化为突破点,以落实完善农业机械化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壮大人才队伍为保障,全面提升常州市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为加快常州市农业现代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思路:稳步发展粮油生产机械化,重点突破高效设施生产农业机械化,强化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农机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大新技术、新机具试验示范推广力度,加强农机安全监理和农机从业人员培训,完善和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安全水平、科技水平和服务水平,逐步形成管理高效、科技领先、资源节约、发展协调的具有常州市特点的新型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道路。
  (三)发展目标:适应全省“两个率先”时序进度,我市“十二五”期间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2年,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 2013年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85%,基本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十二五”期末,全市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8%以上,农机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农机装备结构更加合理,农机与农艺融合机制形成,农林牧副渔业生产机械化协调发展,形成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的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对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四)工作重点,重点实施四大工程:
  1、粮油生产机械化提升工程:以增量调整带动存量优化,以存量优化促进结构升级。探索适合不同区域特点、不同规模的农业机械化技术路线和模式,加快高性能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的应用和推广,全面提升我市粮油机械化生产水平,为粮食安全提供物质保障和装备支撑。结合水稻高产创建,重点在万亩示范片、千亩示范区推广先进适用的育秧播种流水线、精准高效植保机、乘坐式高速插秧机、化肥深施机械、谷物低温烘干机以及精米加工成套设备等。示范推广油菜机械直播与移栽机械、分段收获或联合收获机械。
  2、高效农业生产机械化示范工程:按照各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对全市所有规划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实行农机跟进配套。扶持建设蔬菜、茶叶、林果、水产养殖、畜牧、花卉苗木、资源综合利用和农产品加工等机械化示范区(基地),引进新机具进行试验示范。园艺重点推广温室耕作机械、播种移栽机械和田间管理机械,以及环境控制设备;花卉苗木重点示范推广光照、温度等环境因子调制设备和喷滴灌节水设备;林果重点示范推广高效的果园施药机械,适于山坡地果园的挖穴施肥机械、喷滴灌节水灌溉设备、果品输送机械,以及采后商品化处理装备等;茶叶重点示范推广茶树修剪、大宗茶采摘及茶园除草等栽培管理机械化技术与装备,以及茶叶加工机械。制定、完善茶叶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水产重点推广养殖尾水高效、低成本处理技术与装备,推广新型微孔曝气增氧成套设备、投饵机械和池塘清淤机械;畜物重点示范推广畜禽粪便收集处理设备。
  3、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实施“合作化”运作模式,充分发挥机具的效能,构建布局合理、服务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经营效益显著的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到2015年,培育300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其中粮食生产农机专业合作社200-250家,特色农机专业合作社50-70家。辖市区建立区域性农机维修中心,乡镇建设专业性维修网点,做到小修不出乡、大修不出县。
  4、农业机械化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工程:构建以辖市区农机推广机构为主导、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农业机械化科研、制造单位为补充的多元化农机技术推广体系。重点改善县级农机推广机构的工作条件和稳定基层农业机械化推广队伍。逐步健全和完善农机质量投诉监督机构,并逐步构建我市农业机械化作业质量、维修质量和服务质量标准体系。构建以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并逐步改善农机监理的装备条件。构建以县级农机技术推广机构为主、江苏省农机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为依托,事企联合、校企联动的农业机械化教育培训体系。结合阳光工程农机培训、基层农机推广人员培训等项目,重点提升县级农机技术推广站的教育培训能力。在进一步推广使用“平安农机通”、“农务通”等信息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尝试建立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网”融合,功能齐全、服务优良、高效共享的农业机械化信息网络,全面提升我市农业机械化信息服务水平和质量。
  李处长说到,2012年是全市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水稻单产“十连冠”决战之年,农业机械化工作的基本思路:围绕一个目标,推进一个活动,办好一个会议,突出转型升级,突出科技创新,突出做强做大。
  记者:那2012年我们主要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李处长:首先我们来说主要目标,其次谈具体工作,最后再向大家介绍一下主要活动。
  (一)主要目标是:争取省级以上补贴资金3000万元以上,新增各类机具7000台套以上,新增农机专业合作社15家,建设高效实施农业农机化示范园区20个以上。农业综合生产机械化水平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达到83%左右。武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争创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县1个,创建示范镇4个、示范农机合作社10个。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持证率、挂牌率、年检率分别达到90%95%95%以上,农机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省控下达指标内。
  (二)具体工作是:
  1、加快促进粮食生产机具的转型升级。以增量调整带动存量优化,以存量优化促进结构升级。继续采取补贴的方式,加快插秧机更新换代,引导发展高性能联合收割机,对大中型拖拉机实行报废更新,引导发展粮食加工、烘干设备。
  2、加大特色农机武装高效农业力度。重点对照江苏省农业机械化水平评价指标,主攻薄弱环节,结合市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市高效设施农业标准园创建,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以政策、项目为依托,实行农机装备跟进配套,加大特色农机的试验示范力度。
  3、加紧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做强做大。按照“合作化、农场化、园区化”现代农业发展思路,积极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利用先进的物质装备武装自己、用现代的经营方式管理自己、用诚信的服务提升自己,继续在政策、项目、培训、服务、宣传、机制等方面扶持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注重引导、培植一批规模大、机制活、服务能力强的农机服务组织,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发展特色农机专业合作社。
  4、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和保障能力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重点抓好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农机管理人员、监理人员、推广人员、维修人员四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管理能力、服务能力、推广能力、维修能力,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提供安全保障和人才支撑。
  (三)主要活动是:
  1、粮食生产服务推进系列活动。根据去年底召开的全市机插秧育秧备耕现场会议要求,于2月底3月初组织开展农机春耕备耕及购机补贴政策落实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插秧田制作、育秧农资储备、机具维修保养情况,结合检查情况,制订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更符合实际的农机补贴政策。4-11月结合“三解三促”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农机夏秋“两忙”农机优质服务活动,了解民情、合作社社情,协调解决“两忙”中出现的问题。
  2、高效农业装备推进系列活动。加快高效农业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力度,结合市农机示范园区建设项目,集中资金,重点突破,加快推进蔬菜育苗流水线及移栽机的试验示范力度。适当时间组织开展蔬菜育苗流水线及移栽工作现场推进会。积极争取省、市农机三项工程项目,以及其他科技推广项目,加快林果、水产、果蔬植保、喷滴灌等新型农业生产装备的引进试验示范。
  3、农机专业合作社培强系列活动。继续对新建机库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扶持。组织开展诚信农机专业合作社评选活动(3-11月),对在农户中诚信度高、服务面积大、管理规范、敢于创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评比奖励,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可持续发展。整合地区优势,组织开展社社联合、社企挂钩、社校联合活动(4-10月),提高跨区作业服务质量和机具使用率,确保粮食及时归仓,促进机手增收。结合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社会议在溧阳召开,制作常州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宣传光盘或画册(3-9月),做好会议相关准备服务工作。
  4、农机服务队伍提升系列活动。3-4月在系统内开展“挖掘自身潜力,培养积极心态,树立团队意识,提升工作能力”拓展活动,结合活动谈自己的体会及今明两年工作计划,不断提高全市农机管理、推广、监理人员的学习思考能力、总结归纳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提高责任心,增强执行力,树立团队意识,更快更好地推进工作。4-5月将举办首期农机维修人员培训班,委托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对全市三星级以上农机专业合作社维修人员及二级维修点人员进行系统的专业技能培训,逐步建立一支技术精湛、服务能力强的农机维修队伍。结合市农机示范园区项目、省三项更新工程项目,在系统内开展农机推广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比活动,鼓励辖市区、乡镇农机农技人员积极引进试验示范农机新机具新装备,不断提高基层农机人员的推广能力。
  5、平安农机合作社创建系列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平安农机”创建和“回头看”活动,紧抓农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落实,突出源头管理和长效管理;紧抓农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宣传教育,围绕“二忙”突出农机合作社的安全监管;紧抓农机监理示范所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突出规范管理和为农服务相结合,夯实农机安全监管的基层基础,立足实际,创出特色,将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安全监管作为“平安农机”创建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巩固提高全市“平安农机”的创建成果。指导溧阳争创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区,创建市级以上“平安农机”示范镇4个,示范农机合作社10个,并配备LED安全宣传显示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