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汪泉在常州金坛区调研: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发布日期:2018-03-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30日,市委书记汪泉在金坛区调研时强调,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在更大范围内对标审视、对标找差,在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找准坐标、优化定位,加强规划引领,加快追赶超越,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常州市2015年实施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金坛全面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确定了“接轨常州主城区,推动发展新跨越,实现在苏南板块快速崛起”的总体战略。实施了打开发展空间、狠抓产业突破、推进城市建设、强化党的领导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多年位居常州各板块、苏南各县市区前列,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对全市的贡献度不断提高。

    汪泉在认真听取金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思路汇报后指出,金坛是常州的腹地,生态环境优美、发展空间大、具备一定区位优势,撤市设区的目的就是推动金坛后发崛起,提升常州在苏南区域发展中的实力和地位。近年来,金坛干部群众拼搏进取、苦干实干,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区域发展新格局中,金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科学谋划、主动作为,从战略定位破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拿出新招实招,实现新旧动能的接续,打造支撑常州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汪泉就金坛下一步发展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高起点规划建设。要结合常州城市总规修编,加强对接,形成合力,积极向上争取重大平台支撑,精心谋划系统性整体性规划。借鉴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等先进经验,对产业空间、公共服务、土地利用、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划,特别要突出产业布局的优化调整。强化对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树立精品开发、效益开发意识,完善提升城市功能,推进一批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项目,争取将金坛打造成为苏南模式发展新的示范区。
  二是高质量建强产业。继续紧盯现代产业发展趋势,把引进龙头项目、形成高端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抓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区经济转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传统农业向绿色农业、高端农业、精致农业、特色农业转型升级。
  三是高水平集聚资源。要把集聚各类高端资源作为重点任务和使命,拉长对外开放的短板,注重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四新”经济领军企业等高端企业的引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和人才资源,尽快布局引进一批高端创新平台,提升运作水平和创新能力,营造创新生态,创优人才服务。
  四是高标准做优生态。保护、修复、利用好生态环境,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突出治气、治水、治土,开展好茅山、长荡湖、钱资湖等重点区域的生态修复。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系统整合仙姑村、上阮村等旅游资源,让生态旅游成为金坛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
  汪泉强调,市委、市政府对金坛的发展寄予厚望。金坛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动员全区上下埋头苦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全市职能部门要加大对金坛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的研究,一如既往支持金坛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平台载体建设,共同推动金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市政协副主席胡伟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