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奋时新常州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城市建设(二)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0-13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10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奋进新常州 建功新时代”城市建设(二)专场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介绍了常州市十年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主要成果,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和市水利局就常州市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建设、“两湖”创新区交通规划、水利服务城乡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枢纽优势跃升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十年来,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34.6亿元,保持年均18%的增长速度。
  公路快速延伸。十年来,全市新增高速公路88公里,新建、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65公里。目前,常州市公路总里程达8499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达194.4公里,居全省第二。“两湖”创新区交通脊梁——腾龙大道智慧快速路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常泰长江大桥建设如火如荼,溧宁高速通车在即,泰州至常州高速公路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三环十九射”高速路网格局已清晰呈现。
  铁路明显提速。全市铁路通车总里程达183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29公里。2013年宁杭高铁开通,把溧阳拉入长三角高铁生活圈;2018年,京沪铁路常州站南北站房一体化项目投入运营;南沿江城际铁路预计明年8月具备开通条件,届时将实现常州辖市区高铁全覆盖;常泰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镇宣铁路、苏锡常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快速推进。“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一轴多射都市圈铁路网”蓝图逐渐成为现实。
  水运提质成网。常州市已建成128.33公里的高等级航道网。2013年和2021年,丹金船闸和前黄船闸先后建成投用。常州港建成投产4个万吨级泊位,其中2017年建成常州市首个10万吨级泊位。碧波荡漾,魏村枢纽扩容改建工程有序建设,德胜河三级航道整治工程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通江达海已然可期。
  航空飞跃发展。2014年,常州机场实现一类口岸开放,2017年成为全省第二个飞行区等级达到4E级的国际机场。之后,常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迅速突破400万人次,通航城市超50个。随着常州机场航站楼及配套工程改扩建工程又一轮推进,未来,以常州为中心的航线网络还将进一步优化提升。
  服务能力增强
  十年来,常州市交通运输服务从“有”向“优”不断迈进。
  人享其行。常州地铁1、2号线先后建成运营,市区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公交为主体、出租车和公共自行车为补充的多形式、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市民出行更加体系化、多样化、便捷化。创新型客运模式,为市民品质出行带来更多选择。
  物畅其流。十年来,常州市深入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运输结构。常州至日本集装箱直航班轮、常州至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常西欧”中欧班列的先后运营,海铁联运、内河直达海港跨越式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通道。进入“十四五”,常州市进一步发挥综合交通优势、产业集聚优势、多式联运体系的集聚辐射作用,聚焦打造“一中心一高地一枢纽”,启动实施物流网络优化工程、通道能级提升工程、枢纽品牌创建工程、产业融合创新工程、智慧物流发展工程、物流主体引育工程,加快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步伐。预计到“十四五”末,常州市将建设成枢纽引领、网络畅通、产业协同、智慧高效的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实现“联动沪宁、辐射南北、中轴支点、融合一体”。
  共享其果。十年来,常州市新建和提升农村公路1418公里,改造农危桥452座,建设农路安保工程2403公里。常州市被评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市,溧阳市、金坛区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以溧阳“1号公路”为代表的一条条特色美丽乡村路,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强大动力。
  发展理念更新
  十年来,常州市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交通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智慧、绿色、平安”关键词,不断增强交通发展软实力、激发内生动力。
  在全省率先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综合执法改革。不断提升法治化治理水平,纵向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行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全省率先实现道路运输人、车、户电子证照全域全覆盖,通过加快不见面审批,精简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优化运输市场营商环境。
  “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常州试点示范工程通过省级验收,在全国率先建成交通控制网的实体原型和应用示范基地,让智慧交通成果更可感。
  持续开展船舶、工地环境治理专项行动,规范内河港口和机动车维修行业发展,让绿色交通成色更鲜明。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住“两客一危”关键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让平安交通成效更彰显。
  征程万里阔,奋斗正当时。未来,常州市将进一步发挥“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着力提升综合交通体系覆盖广度、通达深度,增强要素集聚“向心力”、扩大协同发展“朋友圈”,畅通现代化常州的“主动脉”,为建设能级更高、支撑更强的现代化常州当好“开路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