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齐家滨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齐家滨就其领办的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动长江岸线生态治理”主持召开办理座谈会。他强调,长江大保护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破解“化工围江”难题任重道远,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以过硬的工作实绩向中央和省委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市政协主席白云萍参加活动。
  今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常州市委所提的《关于深化推进常州“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建议》和李健委员所提的《关于加强常州市沿江化工园区管理的几点建议》列入市政协“关于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动长江岸线生态治理”重点提案专题,确定由齐家滨领办、白云萍协办。齐家滨、白云萍先后多次现场督查调研沿江企业拆除腾退及生态复绿,督促提案承办单位拿真招、出实效。
  市委高度重视长江大保护工作,今年以来专门成立了长江大保护专班推进工作落实。目前,共签约关停化工生产企业26家,其中沿江1公里范围内关停21家,计划年内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34家化工生产企业除3家暂时保留转型提升外,其余31家全部关停完毕;全面加快企业腾退地块生态复绿,已新增绿地约1000亩,预计9月份基本完成沿江堤300米(重点节点500米)范围内生态复绿和景观湿地系统建设,将建成绿地1800亩以上;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的决定》,实施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滨江化工园区“腾笼换鸟”“砸笼换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活动中,齐家滨实地考察了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滨江化工园(中区)雨、污水系统改造工程,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建设,滨江化工园区化工企业腾退复绿情况以及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环保和安全监控预警一体化平台。其中,长江大保护展示馆,由常隆化工保留办公室改建而成,全方位展现长江生态文化。
  在认真听取新北区政府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以及委员们的发言后,齐家滨指出,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推动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长江大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许多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得到吸收采纳,为推进长江大保护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了智慧力量。
  下一步,新北区和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算好政治账、经济账、生态账、民生账,决心要更加坚定,推进要持之以恒,标准要始终坚持“最严”。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推进长江大保护。
  一要进一步加快“退”的速度。确保年内沿江1公里范围内31家化工企业关停,加快关停企业拆除和腾退覆绿的步伐。关停化工企业不能仅满足于关了、停了,特别是对“化工围江”企业工作的标准要更高、速度要更快,不拆除不结束、不覆绿不算完,确保快见形象、快见成效。
  二要进一步加大“转”的力度。全市各地都要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全市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集约利用统筹起来,加快腾退化解低端低效产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要进一步守牢“安”的底线。要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滨江化工园区要构建园区封闭化、信息化、专业化的监管体系,不断提高园区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齐家滨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发挥优势和作用,在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动长江大保护上深入调研,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更好地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履行职能,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白云萍要求,全市政协系统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真正为长江大保护工作充分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要深化专题民主监督工作,加强对长江常州段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持续建言;市、区两级委员企业家要强化社会责任担当,争当长江大保护的参与者、推进者和宣传者,为坚决打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建设美丽江苏常州样板多作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卢明康、秘书长周效华以及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