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交通局:常州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18-01-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市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明确了2018年前全市各辖市区全面达标、并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统筹协调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通行能力更强。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8200公里,其中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重38%,县道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重66%,乡村道全部达到四级公路以上标准,管养水平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二是路域环境更“美”。因地制宜,打造主题绿化示范路、风情农路、乡村旅游路等“一路一品”的生态景观公路,溧阳1号旅游公路、金坛风情农路受到省、中央媒体关注。三是服务水平更“高”。镇村公交开通率连续4年保持100%,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国家5A级标准,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基本形成。

至2017年末,武进区已率先建成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16年全省现场会在武进召开;2017年12月新北区创建工作已通过省级验收,金坛、溧阳两地建设工作将于明年全面完成。创建主要开展四方面工作:

(一)强化政府主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常州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县级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养主体责任。各辖市(区)政府均相应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班子,广泛动员部署,落实具体任务和创建目标。二是保障农村公路管养资金。各辖市(区)政府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按需求列支,做到县级管养资金投入不低于省级补助,乡级财政投入的乡、村道管养资金不低于县级补助。市级实施“以奖代补”政策,配套奖励资金。三是层层落实责任。市与县、县与乡镇以政府名义签订了农村公路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农村公路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范围,与交通项目、资金补助计划挂钩。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发挥牵头作用,以联席会议的形式与财政、公安、国土、规划、农委、安监等部门形成合力,在涉农资金、路网规划、土地流转、农村交通安全治理等方面争取资源支持。

(二)完善工作机构。一是健全农村公路管养机构。结合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合理确定市区范围内农村公路管养机构设置和岗位职责,建立市、县、乡三级农村公路管养机构,目前我市6个县级、40个涉农乡级人民政府均设立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构且运作正常。二是培育“人员稳定、专业性强”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队伍。各辖市(区)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均配备1名桥梁工程师,负责辖区内县道桥梁养护的管理工作,并指导乡村道桥梁养护的技术工作。乡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配备了3名及以上养护管理人员,其中有1名为土木工程类的专业人员。全市各级养护管理人员达309人,日常一线养护人员近2000人。三是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实行“县统一执法、乡村协助执法”的路政管理工作机制,发挥乡镇交管所作用,通过乡镇交管所统一增挂路政中队牌子并设立路政专管员的形式,建立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政群管(协管)网络,实现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全覆盖。

(三)加强行业管理。一是抓规划计划。完成新一轮县道网规划(2014-2020)修编并通过省级审查,启动乡村道规划(2016-2020)编制,优化农村路网布局。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拟定建设规模。2016至2018年计划提档升级农村公路424公里、改造旧危桥138座、实施县道达标工程132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383公里、绿化提升1500公里,投入资金11.7亿元。二是抓工程质量。制定了《常州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常州市农村公路旧危桥改造管理实施细则》和《落实农村公路桥梁建设项目“三项制度”的通知》等制度,严格落实设计、招(投)标、监理、政府监督、验收的“五统一”要求,全面加强建设管理。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计划项目验收合格率达100%,市级抽检项目合格率达95%,2016年、2017年提档升级工程质量居于全省前三。三是抓规范养护。制定《常州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细则》,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逐步提高管养能力,全市县道公路养护实现市场化、专业化、机械化,乡、村道实行专业化养护与群众养护相结合。运用农村公路和桥梁信息化管理系统,清扫保洁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农路管养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四是抓监督考核。完善市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监督考核制度,加强对养护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评,全年组织专业检测机构按照县道100%检查、乡道20%抽查的比例,进行四次“背靠背”检查,按照考核结果同步落实奖惩措施。五是抓廉政建设。落实农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公开项目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督促各辖市(区)制定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办法》,规范养护资金的申请、拨付、使用管理,加强绩效审计。构建市、县、乡镇、村组的四级纪检网络,开展农村公路建设纪检监察巡查,目前未发生农路廉政案件。

(四)开展特色创建。一是建设更高水平的“村村通”。升级全省层面的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标准,承担主要通道功能的县道采用主辅分离、地面加高架的形式进行快速化改造;连接重要乡镇、开发区、园区等经济节点的农村公路提高路面行驶车道数量和宽度,并加强与高速公路、国省道公路、城市高架的联网衔接,实现县域内农村快速路网主要物流、客流、商品生产和集散地的全面覆盖。二是文明样板路建设开创全省先河。运用资金扶持政策,市级投入资金1770万元,鼓励辖市(区)全面开展文明样板路创建。建成省、市级县道文明样板路880公里,在全省率先实施“三类三型”(提档升级类、惠民客运类、安保达标类和红色文化型、花博艺术型、农家风情型)乡村道样板路建设,其中“三类”着重于农村客运线路,“三型”着重于农村旅游公路创建,建成里程1202公里。三是打造全省首个乡村旅游公路体系。溧阳市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1号乡村旅游公路建设。以“三山(南山、曹山、瓦屋山)两湖(天目湖、长荡湖)”为中心,串联全市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总投资约6亿元,建设全长300公里、7米以上沥青路面的内联外通的“全域旅游”公路路网,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公路设施服务水平、景观环保水平、公路信息化水平。被正式命名“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景道",并推荐申报交通运输部旅游公路示范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