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技术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工业明星城市的“能量场”

发布日期:2019-01-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去年5月,常州市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将中国科学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和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进行资源整合,采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实现了中科院在常州创新力量的协同。半年多来,一中心一院积极做强平台,引育人才,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新年伊始,江苏中科院智能研究院金属3D打印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彭志学博士,正全力推进这款航空发动机系列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化。这个零件是他去年试着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
  彭志学博士,是全球工业3D打印实验室首任主任,从事技术研发24年,在3D打印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重要部件及先进医疗CT应用上取得了全球顶级成果。作为江苏中科院智能院引进的重点高端人才,他引领着常州3D打印产业的发展。目前该中心的模具3D打印成果已在苏州一家企业实现应用。
  最近,江苏中科院智能研究院的VR和AR实验中心的工作人员,则在忙着拓展和提升智能健身教练系统的功能。这套系统可以让用户带着虚拟健身教练,随时随地进行正确的健身。
  除了俯卧撑、平板支撑和仰卧起坐等6个常规项目外,研发人员还在进一步丰富健身项目、开发手机移动端系统。
  资源整合后,江苏中科院智能院步入发展新阶段,围绕“工业大数据、智能传感与芯片、智能制造技术、智慧机器人、智慧健康”五大方向,共吸纳了6支国际化团队,并分别成立了研发中心和焦点研发中心;研究院还与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能源与信息创新中心;与常州市计量所联合共建了江苏省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升机器人产业竞争力。
  截止目前,中科院已有30多家研究院所与常州地区的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16个分中心,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47个;承担产学研合作项目超过1200项,项目合同经费超过9亿元人民币。江苏中科院智能研究院在产学研合作中,已孵化出50多家企业,其中持股孵化6家企业。
  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国家新型研发与技术转移机构标准,2019年,江苏中科院智能院将成为塑造常州工业明星城市的重要创新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