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农村公益医疗互助保险的问卷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深入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快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2022年在全省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工作,并将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列为省民生实事工程。为全面了解社会各界对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的知晓率、满意度,收集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加强和改进工作,现向全社会开展问卷调查,感谢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调查时间为2022年11月02日至2022年12月02日。现将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户籍是? 单选题

农村占73.68%

城镇占26.32%

2、您的年龄是? 单选题

18周岁以下占63.16%

18周岁-30周岁占5.26%

31周岁-60周岁占21.05%

60周岁以上占10.53%

3、您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 单选题

健康占73.68%

良好占15.79%

较差占10.53%

4、您每年会定期做全面体检吗? 单选题

每年至少1次占78.95%

每年2次及以上占0%

不做占21.05%

5、您生病的时候一般去哪里看病? 单选题

个体小诊所占63.16%

村卫生所占0%

乡镇医院占5.26%

市级医院占21.05%

省级以上医院占10.53%

6、您是否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单选题

是占89.47%

否占10.53%

7、您认为近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保障水平怎么样? 单选题

非常有帮助,大大减轻了医疗负担占63.16%

还可以,减轻了部分医疗负担占15.79%

效果不好,很多费用不能报销占10.53%

一点用没有,浪费钱占10.52%

8、您知道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吗? 单选题

非常清楚占73.68%

了解一点占5.26%

听说过,没有具体接触过占10.53%

完全不清楚占10.53%

9、您了解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的渠道是什么? 单选题

报刊、杂志报道等占63.16%

微信、QQ、网络报道等新媒体宣传占15.79%

镇(街道)、村干部宣传占10.53%

亲朋好友介绍占10.52%

10、您认为参加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对您有帮助吗? 单选题

非常有帮助,可以大大减轻医疗负担占63.16%

还可以,至少可以减少一部分医疗负担占15.79%

无所谓占10.53%

没用,浪费钱占10.52%

11、您认为乡村公益医疗互助保险应该提供哪些保险帮助? 多选题

重大疾病治疗与预防占94.74%

常见疾病的诊治及慢性疾病的随诊占15.79%

常见传染病的预防与治疗占5.26%

日常体检占5.26%

12、您认为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投保费用多少合适? 单选题

100元以下占68.42%

100元-200元占21.05%

200元-500元占0%

500元以上占10.53%

13、您认为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投保资金由哪个机构管理比较合适? 单选题

村级占68.42%

乡(镇)级(街道)占21.05%

第三方服务机构占10.53%

14、您认为的乡村公益医疗互助保险报销手续如何? 单选题

非常复杂占68.42%

一般占15.79%

非常简单占15.79%

二、结果分析

从调查情况看:调查人群农村户籍较多,占比73.68%,城镇居民占比26.32%;年龄分布上,18周岁以下及31周岁-60周岁分别占比63.16%和21.05%;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占89.47%,其中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身体检查的占78.95%;生病小诊所就医的占63.16%,省、市、县、乡体系医疗机构看病的占36.84%;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占89.47%;认为近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保障水平较好的占79.95%;对乡村公益互助医疗了解的占78.95%,主要是通过报刊、杂志以及微信、QQ等渠道,占比78.95%;认为参加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有帮助的占78.95%,特别是重大疾病治疗与防御有帮助的占94.74%;对参加乡村公益医疗互助保费在100元以下人群居多,占68.42%;绝大数参与群众认为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投保资金应由镇、村级统一管理,占比89.47%;认为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资金报销手续上繁杂的较多,占68.42%。综合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参加医疗保险对于减轻家庭医疗负担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注重重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我市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以后,通过报刊、杂志、微信、QQ等多渠道宣传,具有明显效果,社会知晓率不断扩大,社会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主要社会反映:一是对于乡村公益互助医疗参保费用不应过高,年参保费用应控制在200元以内较为合理;二是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资金应集中由镇、村统一管理,确保互助资金落实到本区域参与群众身上,充分体现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性。三是乡村互助医疗资金报销手续上,还需要进一步简化操作流程。

三、工作对策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多方筹集,以群众筹资为主。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在政策允许情况下,鼓励其他乡村公共服务和农村社会事业资金参与乡村医疗互助事业;广泛发动社会企业、慈善机构、爱心人士、乡贤人士等踊跃参与,每年可结合慈善捐赠活动,开通专项慈善募捐通道募集转款资金;根据各地情况,提高资金筹集灵活性,坚持以群众筹资为主的原则,不断提高补助标准;扩大参与人群,增加互助资金总盘子,推进公益医疗互助更深更广发展。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发力,提升群众影响力。多途径多渠道加强宣传引导,讲清政策。可采取张贴宣传海报、印刷标语等形式。同时,加大利用QQ、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发动村级干部,通过村民大会、村小组会议等形式,广泛发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简化互助资金缴费和补助流程,扩大补助范围,细化补助标准,提升乡村医疗互助影响力,争取更大群体参与乡村医疗互助。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科学运行,提高服务质量。完善规章制度,明确机构运行、岗位职责、资金管理等规章制度;强化互助资金管理,落实定期资金使用公布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做到组织、筹资、补助发放灵活,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实现群众普惠;持续引入专业服务平台,推动互助项目深层次、多元化发展,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