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6日下午2:30

发布地点: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人员:刘锁龙 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于巧锡 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

                 司洪庆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志新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王志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常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今天请来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锁龙先生、市民政局副局长于巧锡女士、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司洪庆先生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刘锁龙副局长介绍情况。

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刘锁龙

【刘锁龙】: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常州住建人防事业的各位媒体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常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常政发〔2021〕6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该《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都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专题部署,2020年7月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工作精神,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年度全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国家、省、市工作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牵头开展了调查研究,借鉴、吸收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先进城市做法,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已印发执行。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有七个方面二十四条,紧紧围绕上级文件要求,以实践中的矛盾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具体意见。

(一)明确总体要求。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5个基本原则组织实施,即: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民意,激发居民参与热情;二是坚持规划引领,挖掘地方特色,精准施策提升品质;三是坚持“软硬”并行,统筹改造实施方案,拓展内涵提升服务;四是坚持市级整合,区级统筹推进,全面系统组织实施;五是坚持建管并重,落实长效机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时,明确了工作目标,到“十四五”期末,全面完成27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同步按改造小区数量的10%创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二)明确改造范围及内容。改造范围是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对2000至2005年建成、居民改造意愿强烈且参与积极性高的城镇老旧小区,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推进改善提升。改造内容包括改善建筑质量、消除安全隐患、方便居民日常生活、建立长效机制等10个方面,划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3个类型,并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了重点改造内容。

(三)多元筹措资金。要求各地抢抓政策机遇期,通过各种渠道筹措改造资金:一是倡导“出资一块钱、一块来改造”的原则,积极引导居民出资;二是积极向上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三是科学制定出资原则,推动电力、通信、广电、供水、燃气等专业管线单位共同出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四是会同养老、体育等部门,形成共同改造计划,画出最大同心圆。

(四)优化建设流程。各地按照“制定年度计划”、“开展方案设计”、“组织项目评审”、“实施与监督”和“验收评价”等五个步骤组织实施,切实加强工程质量、安全、变更和资金监管等工作,真正做到“改”有章法,“美”有温度。

(五)给予政策支持。充分考虑老旧小区改造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提出了加强规划制度创新,落实土地支持政策,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探索创新改造模式等政策措施。

(六)完善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多方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社区内各类资源共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同时提升小区社会治理能力。

(七)明确工作机制。由市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和协调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各地负责统筹做好改造具体工作;市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三、主要特点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施意见》以问题为导向,体现了“常州特色”:

(一)贯彻一体化改造原则。通过一次改造,解决长远问题。一是要求对地下老旧管网等做到“应改尽改”;二是要求对“一老一小”服务设施、阳台污水收集等进行“系统安排”。比如:在改造中,有条件的单元同步加装电梯,暂不具备加装条件的,先把楼栋周边的地下管网排好,把电梯坑道的位置预留好,待其具备条件后再行加装,防范二次改造对小区环境的影响。

(二)突出便民化改造重点。在方案设计中,问需于民听信于民,重点突出征求民意和征求部门意见工作,规定初步设计方案公示时间,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提升消防安全、电瓶车集中停放点及充电设施、改善老小区地下排水系统、增设汽车泊位、开展适老化改造等现实需求变成重点改造的内容。

(三)探索片区化改造模式。老旧小区改造面广量大,且小区情况各异,《实施意见》提出不能就一个小区的改造而改造,而是统筹城市区域功能,结合片区的特点,充分考虑周边历史环境,综合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比如,把一个或多个老旧小区与相邻片区更新,作为老旧小区片区化改造项目。

各位记者朋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各位媒体朋友和广大市民的关心厚爱,请大家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和监督,我们将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建设好我们共同的美丽家园。谢谢大家!

【王志新】:感谢刘锁龙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实施意见》目标明确、改造内容丰富,对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作了十个方面的要求,突出了改造重点内容,能感受到不仅仅是修修补补,更是一种城市建设的全面升级。请问市住建局刘锁龙副局长,《实施意见》是如何考虑小区内部及周边环境,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

【刘锁龙】: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制定《实施意见》过程中,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促进城市更新,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一方面,按照“综合改一次”的目标,小区内部改造突出重点,坚持“地上地下统筹、先地下后地上、里子面子并重、建设管理并举”的原则,明确要求消防安全提升、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充电设施等“应改尽改”,按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机制,同步实施管线迁移,做好电梯坑道的位置预留;另一方面,不是就一个小区的改造而改造,而是统筹城市区域功能,结合片区的特点,充分考虑周边历史环境,要求“一老一小”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系统安排”,探索片区化改造加快城市更新,其中老城厢范围内的项目还要重点塑造特色风貌,系统融入周边历史环境,彰显文化要素。

在《实施意见》制定过程中,我们在部分老旧小区进行了试点,实践证明统筹推进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例如:天宁区在启动丽华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将龙游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与周边丽华一村、朝阳三村一并实施,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在完成墙面出新、增设停车位、雨污水管网改造等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建设智慧安防系统,最后划分成7个片区,实行闭环的物业分区管理;同时在小区沿河打造慢行步道,这种“水岸同治”的创新做法得到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常州经开区福康宁花园,在改造中统筹小区与街区,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其做法在《中国建设报》予以刊载。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促进城市建设的全面升级。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江苏广电总台】:请问市民政局于巧锡副局长,《实施意见》中提到要拓展内涵提升服务,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民政部门会有哪些配套举措?

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 于巧锡

【于巧锡】: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关注。随着本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的出台,民政部门将重点围绕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中社区养老服务配套下功夫。在硬件设施配套方面:我们将以刚刚出台的《常州市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以及正在编制的《常州市养老服务空间布局规划(2021-2035)》为指引,提前合理谋划,科学布局点位,积极引入社会力量的参与,盘活现有资源,“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批街道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积极构建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为周边老年人提供日托、康复、助餐、助浴、居家上门服务等服务功能,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的宜居适老程度。在服务软实力提升方面,我们将着力积极引入培育一批连锁化、品牌化的为老服务组织(企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站点运营管理,同时我们也将联合多部门形成合力,加强对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的监管,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老年人在社区范围内能够感受到“常有颐养”的民生温度。

中吴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吴网】:文件提出“停车位改造要优先实施,兼顾绿化景观”,目前已经有居民对小区绿地改造成停车位有不同看法,请问市城管局司洪庆副局长,城管部门是否支持把绿地改造为停车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司洪庆

【司洪庆】:因历史原因,老小区原规划停车位和居民需求矛盾日益突出,即便把小区内绿地全部改造成停车位也无法在根源上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且不符合常州城市绿化条例规定和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管理部门,将严格执行城市绿化条例有关绿地改造、移植砍伐的规定,同时按市政府部署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支持利用小区内空地、荒地、绿地及拆除违法建设腾空土地等建设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强制性规范、标准以及详细规划、规划条件的前提下,科学合理设定老旧小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等技术指标。停车位和绿化不是绝对对立的两面,在老小区改造行动中,只要践行改造的基本原则,充分尊重民意,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改造方案,共建共治共享,老旧小区停车难必将得到一定程度纾解,老旧小区绿化景观必将得到升华,更多市民可以出门见园、开窗见景。

【王志新】: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