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汪泉:回应百姓关切 全力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京杭运河常州段全长40多公里,其中位于横林-洛社交界处的五牧断面为下游出境断面,是“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6月19日上午,市委书记汪泉赴常州经开区专题调研五牧断面整治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回应百姓关切的民生工程抓好抓实,不折不扣把水环境质量改善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年度约束性目标。
  汪泉首先来到东方前杨污水综合处理有限公司改扩建工程及二贤河水环境整治工程现场。正在建设的污水厂提升改造及配套工程,将有效改善当地环境治理工程设施较为欠缺的现状,目前污水厂调节池内固化工程已基本完成。另外,附近连通大运河的二贤河正在实施清淤工程,将有效解决河道淤积、内源污染严重等问题,已累计完成清淤35000立方米,预计到7月底结束。
  在横林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及生态修复工程现场,汪泉了解到填埋场采用改良型厌氧卫生填埋处理方式进行整治,整治后当地还将对整个场地进行绿化,将有效解决垃圾填埋所造成的一系列环境隐患。该工程预计本月底将完工。
  为确保五牧断面水质达标,武进及常州经开区正在大力度提升污水厂网建设,推进污水接管收集处理,开展河道清淤常态化、调活水、修生态等工作,同时推动工业企业加快调整结构步伐。截至目前,常州经开区已关停117家化工企业,完成4151宗“散乱污”工业企业普查,建成污水管网274公里,1222家企事业单位完成污水接管,全区72条河道、214个河塘正在实施全面清淤。
  汪泉充分肯定了武进及常州经开区在水环境污染防治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说,今年以来五牧段面水质出现反复,完成国、省考核的核心指标任务十分艰巨。作为五牧断面的断面长,此次调研督查就是履行河长、断面长的具体职责,通过实地调研也增强了全面完成断面水质达标的信心。下阶段,武进及常州经开区在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要把生态环境治理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做到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生态环境治理。各地及相关部门要加快行动,全力推进五牧断面水质达标各项任务。
  一是提升河道功能,加大环境治理。要推进实施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畅流活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大支流支浜整治力度,年内完成前杨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革新河黑臭河道整治等工程。同时,提高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已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到80%以上。
  二是加强污染防治,建设亮点工程。系统推进生态河道建设,推进太湖流域生态农业建设,实施横林污水处理厂、前杨污水处理厂、横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6月底完成工业集聚区污水接管工作。
  三是摸清河道情况,做好基础工作。加强对河道取水口、排污口及治理保护情况的深入调查,针对不同河道、河段存在的主要问题,修订完善、细化落实“一河一策”。推进河长制信息化建设,推动河道管护信息共享,借助河长制平台为公众参与、社会监督提供基础保障。
  四是开展专项行动,落实长效机制。健全河道管理长效保护机制,深入治理河道岸线“三乱”,专项整治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乱排等问题。强力打击各类侵占河道水域、破坏水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明确管护责任主体。
  汪泉说,作为五牧断面的断面长,有责任把水环境整治好,为全市的河长、断面长作出示范和表率作用,确保全市完成年度水环境质量国考达标任务。市环保局作为总协调部门,要按照系统方案抓好督促落实,确保五牧断面水质持续改善。武进区、常州经开区和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扛实责任、协同配合、抓好落实,全力推进整治工作形成长效、发挥作用。各级断面长、河长作为河道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担当,以督查考核为手段,实行常态化督查。对推进难度较大、需要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年度任务进行重点督查,跟踪推进。各有关部门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2018年度断面水质达标重点任务。同时,要让全社会参与到保护水环境行动中,进一步营造好全社会关爱水环境的浓厚氛围,让水环境保护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动。
  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