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阎立、费高云出席十大产业链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4-09-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十大产业链建设推进会。市委书记阎立指出,十大产业链建设事关常州产业竞争力提升,事关常州经济可持续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因链施策,真抓实干,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

  市长费高云就推进工作作部署。市领导蔡骏、张耀钢、张云云、史志军和市政府秘书长徐新民出席会议。各辖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市十大产业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去年10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链条完备、效益明显”要求,齐心协力、积极作为,有力有序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促进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目前,十大产业链整体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集聚效应明显好于其他产业门类,产出效益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
  阎立指出,产业兴则城市兴。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是对我市产业发展的再明晰、再聚焦、再提升,是加快培育产业新“增长链”、构筑经济新“顶梁柱”、增强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把十大产业链建设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载体、促进产业集聚高效的新途径、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的新抓手,坚定不移加快推进。
  阎立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因链施策,科学推进,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和提升十大产业链总体发展规划,在深入分析研究产业动态、市场环境、自身现状基础上,更加科学详尽地绘制“一链一策”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着力提高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
  二是加大政策引导。进一步细化完善产业链建设相关政策,增强政策的引领性、执行力和含金量,真正把土地、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集聚到产业链建设上来。
  三是加快产业集聚。按照“建链”要求,以各级园区为载体,加快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尽快形成分工有序、互相协作、前后配套、链接紧密的发展格局;按照“补链”要求,加大对通用航空、碳材料、智能数控和机器人等产业链招商,争取尽快有所突破;按照“强链”要求,积极引导产业链上优势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做强产业链条。
  四是创新发展路径。对太阳能光伏、新光源等龙头带动型产业链,要更好发挥龙头企业以点带面、辐射和拉动上下游的作用;对汽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整车整机牵引型产业链,要大力引进和开发终端产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密切协作联系;对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等园区集聚型产业链,要进一步提升专题产业园区能级,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对碳材料、机器人等科研引领型产业链,要加强产学研对接,加速产业化进程。
  五是提升公共平台。积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孵化器、加速器建设,支持企业建立各类研发机构;推动市级平台与区级平台、政府主导平台与企业创建平台之间融合互通、紧密衔接,促进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的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加快推动石墨烯、新能源汽车等研究院向产业发展公司升级,促进新兴产业链裂变式发展。
  费高云指出,目前我市在十大产业链建设上已形成比较完善的发展体系,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抓落实、抓推进、抓成效。各级各部门在下一步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过程中要突出五大重点。
  一是下更大功夫招引十大产业链项目。围绕“重大项目突破年”目标任务,重点在轨道交通、新医药、碳材料和机器人等产业链上引进一批关键性、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大力招引行业领军企业,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引进大项目。
  二是着力提升产业链附加值。继续抓好整机整车和终端产品,通过终端产品集聚配套链条、推动集成创新,全方位提升产业链价值;集成创新资源,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加快形成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推进产业链企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提升产品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
  三是全面彰显产业链特色品牌。进一步聚焦政策、集聚资源,把我市建成中国智能装备制造名城和“东方碳谷”;把培育企业产品品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每个产业链培育若干个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高、竞争性强的企业产品品牌。
  四是强力推进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六个一批”要求,环环相扣推进项目转化,着力破解项目建设瓶颈制约,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同时抓好今后几年重大项目谋划。
  五是进一步提高产业链发展成效。按照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产业链又好又快发展;积极构建产业联盟、技术创新联盟和企业战略联盟,引导各产业链加强配套协作,推进不同产业链交叉发展、联动发展;加快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促进产业链集聚发展。
  会上,戴源、韩九云、徐光辉、王成斌、方国强等责任领导,分别汇报了各产业链建设情况。市政府还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荣等30位专家为常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