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武进区政策性涉农保险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3-03-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政策性农业保险知识方面

  1、什么是政策性农业保险?

  答: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在农户自愿投保的前提下享受国家或地方财政保费补贴政策的农业保险。

  如农民不投保,则也不享受国家财政保费补贴政策。

  2、农业保险的政策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这是一项支农惠农政策,其政策性主要体现在农户参保,政府补贴。

  3、政策性农业保险有哪些险种?

  答:武进区目前开办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主要品种为:小麦、油菜、水稻、能繁母猪、奶牛,以及高效设施农业蔬菜大棚、蔬菜大棚附加棚内作物保险、桃、梨、露地葡萄、农机具保险等。

  4、政策性农业保险保哪些灾害损失?

  答:农业保险不是包险,目前我省农业保险的保险责任为暴雨、洪水、内涝、风灾、雹灾、旱灾、冻灾等自然灾害,考虑到我省实际,干旱、病虫害以及养殖业的主要疾病目前已经纳入保险责任。

  5、农民的意外、健康、医疗保险是否属于农业保险?

  答:狭义的农业保险不包括上述三个险种;广义上的农业保险,不仅包括上述三个险种,包括在农村范围内开办的所有险种,如家财险、补充养老保险等。但是以上品种目前尚未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也就是说,可以保,但省以上财政不补贴。

  二、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方面

  1、如何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

  答:政策性农业保险根据险种种类的不同,主要有两种投保方式:一是由所在的乡镇或行政村集体投保,如小麦、油菜、水稻、能繁母猪等;二是承保条件要求在规模以上的经济作物(大棚类、果品类)、养殖项目保险,投保人可通过当地乡镇的“三农保险服务站、点”(经管站或村委)办理投保手续。

  2、如果要买保险,应该到哪里办理?

  答:农业保险一般以乡镇或行政村为单位,如请有意向投保该险种的农户主动联系村委会“三农保险服务点”指导员,由村指导员帮助您收取保险费,填写投保单,并由指导员会同人保财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共同核实后,交保险公司出具保险单,保险单为集体保单形式,保单附农户投保的清单,最小以行政村为单位签发,且由村委会“三农保险服务点”代为保管。

  3、能告诉我“葡萄保险”具体保些什么吗?

  答:可以。葡萄保险主要保的是葡萄因为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冻灾、旱灾等自然灾害以及鸟灾原因造成农户的直接损失。

  4、政策性葡萄保险大概要付多少保险费?可以分期交吗?多长时间交一次?

  答:政策性葡萄保险保险费由政府和农民共同承担。比如保险费100%,则区级以上(含区级) 财政补贴50%,镇级财政补贴20%,农户自交30%。如按每亩葡萄保额2000元计算,则农户自交部分保费为48元。当然各地有一些差异,不同险种补贴比例也有差异,但是农户应交保费必须在保险单签发前一次性交清。

  5、政策性农业保险有奖励政策吗?

  答: 政策性农业保险除了享受各级财政的保费补贴,其中的高效农业保险蔬菜大棚种植及蔬菜大棚附加棚内作物、桃、梨、葡萄等险种还可享受以下奖励政策:对参保面积在100亩以上(含100亩)、500亩以下的参保对象,奖励保费的10%;对参保面积在500亩以上(含500亩)、1000亩以下的参保对象,奖励保费的15%;对参保面积在1000亩以上(含1000亩)的参保对象,奖励保费的20%。

  6、什么是农业保险的除外责任?

  答:所谓除外责任是指保险公司不保的或者不承担赔偿责任的责任,比如:农作物种子质量问题、农药药害、田间管理问题或饲养技术问题造成的损失等,具体内容可以咨询村“三农保险服务点”指导员或保险公司农业保险工作人员。

  7、保险费交给谁?有发票吗?

  答:保险费交给村“三农保险服务点”指导员,关于发票,因为是集体投保,保险公司出具发票一般交村“三农保险服务点”代为保管。

  8、能繁母猪保险承保的基础条件是什么?

  答:能繁母猪品种当地饲养1年以上,猪龄在8月龄以上4周岁以下。

  9、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保险责任有哪些?

  答:保险责任有败血症、蓝舌病、痒病、猪瘟、猪肺炎、猪胆毒、蓝耳病、流行性腹泻、猪链球菌、口蹄疫及其免疫副反应;火灾、爆炸、雷电、暴雨、洪水、龙卷风、冰雹、台风、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建筑物倒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责任。

  三、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方面

  1、应该向什么部门反映,出险后如何报案?

  答:投保农户出险后,根据投保方式的不同,集体投保的应立即向所在的行政村“三农保险服务点”或乡镇“三农保险服务站”报案,或向人保财险公司95518服务热线报案;个人投保的应立即向人保财险公司95518服务热线报案。同时,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并保留好事故现场,以及受损或死亡的保险标的物。

  2、出险报案有没有期限的?

  答:发生保险事故后,农户应在知道受灾时起24小时报案。

  3、如果发生了损失,但又不能得到赔偿,应向什么部门反应?

  答:首先要看是不是保险责任,如果不是保险责任导致的损失,是不能得到赔偿的,如果是诈赔,还要承担法律责任。当然如果发生了保险责任损失,不能得到赔偿,可以拨打人保财险公司的95518服务专线投诉,投诉未果,可以向县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办公室。

  4、是不是参加保险后,一有问题就能找保险公司的?

  答:不是。保险条款中规定好了保险责任,也就是说如果发生的事故和保险责任有关系的话,农户可以打人保财险公司95518服务专线或跟村委“三农保险服务点”联系,人保财险公司了解情况后可上门查勘,其他不属于保险责任的事故造成损失的,人保财险公司不能受理。

  5、买了保险以后,损失多少就能赔偿我多少吗?

  答:不能这么理解。损失发生是否属于保险责任、损失是否是属于投保农户、损失的程度情况、发生损失时处于的生长期情况、免赔率等众多因素将影响到实际的理赔结果。

  6、要求赔偿需要提供哪些资料,有什么样的手续?

  答:一般的情况,集体投保的种植业险出险时,不需要农户提供材料,只在损失清单上进行签字确认。

  单个农户或种植业、养殖业企业投保的,在索赔时要提供索赔申请、损失清单。受损照片由查勘人员提供,事故证明类由各镇农经站或兽医站提供。

  7、赔偿需要多久时间?

  答:养殖业险在被保险农户提供完整必要的索赔材料后,7个工作内一般能够得到赔款。但种植业险基于其特殊性,如果不是绝产的话,必须在作物收获前2次定损并张榜公布后才能决定是否赔偿,但一经确定赔偿,7个工作内一般能够得到赔款。

  8、赔款到什么地方拿?

  答:一般直接打到农户的“一卡通”上。

  9、农作物发生部分损失后如何处理?

  答:基于农作物的再生能力,当农作物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部分损失后,投保的农户应及时采取措施,积极施救,以减少损失。否则,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因此而扩大的损失。

  10、出险后如何获得赔款?

  答:保险公司查勘定损人员或保险公司授权的“三农保险服务点”指导员员查勘定损结束后,由被保险人提供必要的相关单证和证明文件,在与被保险人就损失金额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条款的相关约定支付保险赔款。

  11、如果有保单约定的农作物病虫害和非约定的病虫害同时造成损失,怎么处理?

  答:如果投保的农作物遭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同时又遭受非保险责任灾害损失时,对非保险责任灾害造成的损失,应从总损失中扣除。

  12、能繁母猪死亡后养殖户该怎么办?

  答:养殖户发现能繁母猪死亡后,养殖户应保护好现场(最迟不能晚于24小时)向人保财险公司95518专线报案。

  13、农险理赔时农户需要提供哪些手续?

  答:⑴种植业保险理赔手续:《出险及索赔通知书》、出险证明、村组的报损清单及汇总、经过公示确认的损失清单。

  ⑵养殖业保险理赔手续:《出险及索赔通知书》、事故/灾害及无害化处理证明、防疫记录、保险损失确认清单、现场查勘报告、现场照片。

  14、人保财险公司对能繁母猪死亡哪些情况不承担赔偿责任?

  答:⑴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能繁母猪死亡,人保财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⑵对未立即通知人保财险公司,擅自处理死亡母猪,导致人保财险公司无法确认事故原因的,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⑶对因未立即通知人保财险公司导致无法核实损失情况的,人保公司对无法核实部分不承担赔偿责任。

  15、参保农作物发生了损失是否就能赔?

  答:所有的保险条款中都明确了如何赔偿处理,明确赔偿处理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是保险而不是包险的问题,也就是说不是任何情况下的任何损失,保险人都能承担赔偿责任的。而农业保险也不例外,只有在符合保险条款中规定的损失条件的情况下,保险人才承担保险赔偿责任。因此,有损失并不能说明保险公司就一定会赔付,要根据现场查勘的结果,按照出险的原因、损失的程度和损失的面积或数量来确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