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情况问卷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进一步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常州市教育局自2023年04月03日至2023年05月02日开展了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分析如下。

一、调查结果统计

1、您的年龄?单选题

18周岁以下占8%

18~30岁占20%

31~60岁占48%

60岁以上占24%

2、您的学历?单选题

初中及以下占4%

高中/职高占8%

大学(专科/本科)占68%

研究生占20%

3、您所在区域?单选题

溧阳市占8%

金坛区占4%

武进区占20%

新北区占20%

天宁区占16%

钟楼区占8%

经开区占24%

4、您认为参与志愿服务对青少年成长是否有帮助?单选题

是占84%

否占16%

5、您认为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会有哪些方面的收获?多选题

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占96%

为社会、国家做贡献占72%

实现个人价值占72%

锻炼自己的能力占88%

增加社会见闻,获得和丰富自己的经验占84%

结识朋友,增进交流占68%

其他占12%

6、您身边的青少年是通过哪种途径了解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多选题

海报、传单占52%

网站占56%

志愿服务者组织占60%

学校组织占72%

其他占16%

7、您认为现在志愿服务最应当关照的社会群体是?多选题

孤寡老人占88%

残疾人占68%

留守儿童占84%

其他占16%

8、您身边的青少年更愿意参加哪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多选题

便民利民占76%

助老扶残占68%

扶危济困占52%

环境保护占72%

宣传教育占68%

支教助学占36%

义务献血占32%

其他占12%

9、您身边的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频次?单选题

每年1次占44%

每季度1次占12%

每月1次占24%

每周1次占20%

10、您认为当前学校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情况如何?单选题

偶尔开展占44%

经常开展占16%

不了解占40%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动机呈现多样性。问卷结果显示,96%的问卷参与者选择帮助到有需要的人,72%的问卷参与者选择为社会、国家做贡献,72%的问卷参与者选择实现个人价值,88%的问卷参与者选择锻炼自己的能力,84%的问卷参与者选择增加社会见闻,获得和丰富自己的经验,68%的问卷参与者选择结识朋友,增进交流。

(二)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形式展现丰富性。问卷结果显示,76%的问卷参与者选择便民利民,68%的问卷参与者选择助老扶残,52%的问卷参与者选择扶危济困,72%的问卷参与者选择环境保护,68%的问卷参与者选择宣传教育,36%的问卷参与者选择支教助学,32%的问卷参与者选择义务献血。

(三)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频次具有差异性。问卷结果显示,44%的问卷参与者选择每年1次,12%的问卷参与者选择每季度1次,24%的问卷参与者选择每月1次,20%的问卷参与者选择每周1次。

三、意见和建议

(一)聚焦育人实效,弘扬志愿精神。学校要积极构建与育人导向相符、价值引领相通的志愿服务育人渠道,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充分鼓励并引导青少年提高社会责任感,培养担当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聚焦内容供给,搭建实践平台。学校要关注服务关爱社会特殊群体,通过设置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涵,满足青少年参与多类型志愿服务的需求。

(三)聚焦组织构建,完善管理模式。学校要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持续性开展。通过建立统一的志愿者服务认证制度和考评体系,扩大校内宣传力度来调动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