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常州市长护险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 2024-01-19   字号:〖
  问题的提出:
  张一等委员提出,至去年5月底,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达444.53万人,有效解决了失能人员的生活照料问题。但目前常州市仍然存在着长护险资金来源单一、数量不充裕,项目设置与需求不完全匹配,从业人员相关资质缺失,政府机构权责不够分明等问题。
  建议:
  1.顺应“企业和个人缴费、财政补贴”的“三方缴费制”,对于单位和个人缴费应依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采取差异化方式进行筹资。对积极参与筹资的企业和个人,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和补贴。
  2.加快长护险人才培养,增加非机构医疗护理人员数量和比例。在高校设置养老护理相关专业,在招生和培养过程中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3.建立多元监管制度,从事前、事中和事后进行全程监管,通过资质管理、过程监督、现场抽查、定期督查、事后随访、定期技能考核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质控和安全管理,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减少项目实施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